当前位置:首页
“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机制与运作国际研讨会
  发表时间:2007-05-22  阅读次数:3608

2007102411328938

上海、苏州、北京中心代表携手合作

20071024113228802

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李永盛与国家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Mr. Mounir BOUCHENAKI签署合作备忘录

20071024113245476

从左到右:章新胜副部长、李永盛副校长、Mounir Bouchenaki总干事、Francesco Bandarin 主任、Michael Petzet主席

2007年5月21-22日,“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机制与运作国际研讨会”暨“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挂牌仪式在上海同济大学圆满落幕。教育部章新胜副部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主任)、同济大学李永盛常务副校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Francesco Bandarin主任、国际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Mounir Bouchenaki总干事、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Michael Petzet主席、上海市市委李逸平副秘书长等来自十五个国家有关世界遗产保护的著名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的代表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建设部、国家文物局、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上海城市规划管理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苏州大学、东南大学等。

开幕式上,章新胜副部长和Francesco Bandarin主任分别为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在上海、北京、苏州三地的分中心揭牌。三个分中心的职责领域分别为:上海中心(同济大学承办)负责文化遗产领域,北京中心(北京大学承办)负责自然遗产领域,苏州中心(苏州市政府及苏州大学承办)负责传统手工艺和技术。

与此同时,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与国际文物保护与修复中心签署了双方合作备忘录,还与北欧世界遗产基金会和亚太地区其他遗产保护机构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这些都为上海中心今后培训、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主要就以下两方面内容进行了探讨:
第一部分有关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的运作。内容包含国际组织文化遗产保护培训的经验;遗产保护培训的趋势与需求;世界遗产全球培训战略的亚太地区优先发展目标等。
第二部分为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经验交流。包括有:世界遗产公约全球战略的实施;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发展;历史文化名城、村镇的保护与规划等。

这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都将为中心未来开展的培训、研究和管理工作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同时初步建立的各种合作形式将有助于整合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的资源、提高遗产保护的整体水平。

本次会议成功降下帷幕,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天时间,但是与会专家学者和参会人员一起分享了全球范围内关于世界遗产保护的宝贵经验和教训,秉承本次会议的宗旨,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将开始新的历史使命,为亚太地区的世界遗产保护提供更专业的培训课程、更广泛的研究项目、更有效的管理工作,为全球的遗产保护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