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降低地震灾害对城市历史环境中文化遗产的影响”研讨会在加德满都举行
  发表时间:2009-02-24  阅读次数:2951

2009022410533242

 

2009年2月16至19日,“降低地震灾害对城市历史环境中文化遗产的影响”研讨会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举行,由立命馆大学城市文化遗产防灾研究中心(Rits-DMUCH)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加德满都办事处及尼泊尔Tribhuvan大学协办。会议围绕历史城区内世界文化遗产地展开,讨论了地震灾害对该区可能产生的影响,并以加德满都及日本京都为例,阐述了快速城市化、人口过度增长、本土社区解体以及传统知识消失等问题带来的挑战。会议期间,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风险预备国际委员会、澳大利亚、不丹、加拿大、中国、印度、秘鲁、日本和尼泊尔的专家针对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参观了加德满都的遗产地,在此基础上草拟了“加德满都建议书”,包括针对降低地震灾害对城市历史环境中文化遗产影响的未来研究需求及其可行性措施和方法等。



研讨会主要包含两大技术专题,其一是如何对历史建筑进行结构分析及采取防震措施,其二为分析历史文化城区的潜在威胁及脆弱性。上海中心代表孔萍博士受邀就 “从中国案例看活态遗产地的灾害风险管理”发表了演讲,强调了人类干预、传统知识和地方参与对遗产价值及其管理问题产生的影响。通过加德满都考察及其他与会专家对各自国家遗产地相关问题的专题发言,揭示了城市历史环境中文化遗产保护所面临的相似问题与挑战,代表们一致认为有必要通过开展此类合作及对比研究,更好地理解历史城市动态发展,加强针对地震灾害及其他潜在威胁的实际应对措施。

供稿:孔萍 上海中心助理主任

 



                

加德满都巴塔布的故宫广场                                                     尼泊尔民居窗台                             

                    

                     

加德满都遗产地考察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