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2013年中国文化遗产保护无锡论坛(4月10-11日,江苏无锡)
来源:国家文物局   发表时间:2013-04-10  阅读次数:2759

近日,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正式公布今年“4•18”国际古迹遗址日主题为“教育遗产(Heritage of Education)”。该主题旨在体现不同地理文化背景下的教育的遗产,并号召各国家委员会围绕此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积极响应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的号召,进一步促进和宣传我国文物文化遗产事业的发展,由国家文物局主办、江苏省无锡市人民政府、江苏省文物局承办,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协办的“2013年中国文化遗产保护无锡论坛”将于4月10日至11日在江苏无锡举行。

“教育遗产”和“工业遗产”、“宗教遗产”等一样是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包含了各个时代中产生一定社会影响、并在一定范围内得到认可的,与教育相关的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文化遗存。教育是培养人才准备从事社会生活的整个过程,也是人类社会生产经验得以继承发扬的关键环节。

我国作为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拥有丰富的教育遗产,仅在国务院批准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当中,就有“国子监”“孔庙”“白鹿书院”“岳麓书院”“北京大学红楼”等相关教育遗产六十余处。它们不仅具有文物建筑本身的历史、科学、美术、文化等各方面的价值,而且承载、见证了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教育传统,促进了各个时代的精神文化建设。因此,提出并深入研究教育的遗产,不仅有利于丰富历史文化遗产的内容,而且有利于进一步细分文化遗产类型、丰富世界文化遗产的多样性。

详细信息请参见:http://www.sach.gov.cn/tabid/294/InfoID/38567/Default.aspx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