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疆天山和红河哈尼梯田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来源:世界遗产中心   发表时间:2013-06-24  阅读次数:3094

在柬埔寨金边举行的第三十七届世界遗产大会在2013年6月21和22日,宣布中国的新疆天山和红河哈尼梯田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新疆天山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红河哈尼梯田为文化景观。

中国新疆天山
新疆天山面积606,833公顷,由博格达、巴音布鲁克、托木尔、喀拉峻—库尔德宁等区域组成。它们是世界上最大的山脉,中亚天山山脉的组成部分。新疆天山具有独特的自然地理特征和如画的美景,包括雄伟的雪山和冰川覆盖的山峰、完整的森林和草场、清澈的江河和湖泊以及红色岩石大峡谷。这些景观与周围广袤的沙漠形成对比,形成炎热与寒冷、干旱与湿润、荒凉与秀美的视觉反差。这里完整保留了自上新世时代起的地形和生态系统,突出代表了生物进化和生态演化的过程。该遗产地延伸至塔克拉玛干沙漠,作为世界上最大且海拔最高的沙漠之一,塔克拉玛干以巨大的沙丘和沙尘暴闻名。新疆天山还是众多珍稀濒危物种、特有种的最重要栖息地。
(来源:http://whc.unesco.org/en/list/1414/

新疆天山

 

中国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
红河哈尼梯田位于云南省西南部,总面积16,603公顷。壮观的梯田层层叠叠遍布高耸的哀牢山侧,一直延伸到红河河岸。过去1300多年间,哈尼族人形成了一套复杂的灌溉系统,把植被覆盖的山体的水源引入梯田。他们还创造了一套整合了水牛、畜牧、鸭子、鱼和鳝类养殖的农业系统,促进该地区主要作物红米的种植。原著民崇拜太阳、月亮、山、江河、森林和火等其他自然现象。他们主要居住在山顶森林和梯田之间的82个村落内。村落的民居是典型的传统茅草屋。对梯田弹性化的土地管理制度高度体现了在独特和悠久的社会宗教制度下,人和环境在视觉和生态上的和谐。

(来源:http://whc.unesco.org/en/list/1111

哈尼梯田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