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珠算入选世界级“非遗”
  发表时间:2013-12-06  阅读次数:2672

2013年12月4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中国珠算被正式批准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中国珠算的评价为“中国的珠算是一套历史悠久的、用算盘进行数学计算的方法”,伴随中国人经历了1800多年的漫长岁月,在包括民间文化、传统音乐、曲艺等分类的十个非遗名录中,珠算归档为民俗。截止到目前,中国入选世界级“非遗”项目总数已达37项,成为世界上入选“非遗”项目最多的国家。

“珠算”一词,最早见于汉代徐岳撰的《数术记遗》,其中有云:“珠算,控带四时,经纬三才。”明代出现了珠算学家程大位,其所著《算法统宗》和《算法纂要》,确定了算盘和一系列计算原理及计算方法。《算法统宗》总结了加、减、乘、除的珠算方法,并绘有算盘图式,其第一次提出了开平方、开立方的珠算方法,在列举各种珠算方法的同时也指出最方便的珠算方法。该书在我国数学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