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长三角水生态能力建设-同里退思园示范项目
来源:上海中心   发表时间:2014-05-25  阅读次数:2210

2014年5月25日上午11时,由我中心主办的“长三角水生态能力建设-同里退思园示范项目”启动仪式在同里退思园广场拉开帷幕,该项目构建了以教科文亚太遗产中心和阿拉善为核心的多方合作机制,旨在取法江南地区传统生存智慧,以世界文化遗产-同里退思园为示范点,在水生态修复技术和合作机制构建两方面进行能力建设创新与示范。

启动仪式由项目总策划、中心副秘书长李昕博士主持,他首先回顾了项目的历史和基本背景。随后, 我中心主任周俭、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上海项目中心秘书长黄海弟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随后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外事及政府事务总监叶菁华、苏州世界遗产与古建筑保护研究会秘书长薛志坚、上海小青蛙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建东、同里古镇保护委员会副主任陈琦分别签署了资金支持和技术合作协议书。

作为苏州9大世界遗产地园林之一,退思园全园占地9亩八分,以水为眼,山、亭、堂、廊、轩、榭、舫等皆贴水而筑,因此水体循环的优劣健康成为文化遗产保护的一个关键要素。目前,退思园近岸处水深约1米,中间平均水深2米,但由于水系与外部不流通,水体较为浑浊,且长期需靠清淤、换水、除藻等措施来保持洁净,此外,退思园本身水体生物多样性较低,易爆发藻华,缺乏自净化能力。本项目将不再使用任何化学药剂,而是通过完善包括植物、鱼类等在内的水生物食物链等方法重构水体生态系统以实现水体的自然平衡,藉此达到水体自我维护和生态净化的目标。

最后,所有代表嘉宾一起将即将种植于水中的水草抛入“闹红一舸”与退思园厅堂合抱的水面,从而将启动仪式推向高潮。作为一个示范性的创新项目,教科文亚太遗产中心和阿拉善未来还将携手,致力于将该项目的生态治理手法和多方合作机制运用于苏州园林、水乡古镇、大运河水系等工程,以期在更大范围内更好的发挥示范作用。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