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2015年同济大学“城市与社会”国际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发表时间:2015-04-11  阅读次数:2942
2015年4月10日至11日,“2015年同济大学城市与社会国际学术论坛”在同济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由同济大学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共同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社会学系“城市与社会研究中心”、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和上海城市规划学会承办,世界社会学学会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委员会(ISA-RC21)和《城市规划学刊》编辑部协办。

论坛聚集了来自美国、欧洲和亚洲等国家和地区的城市规划、社会学界致力于城市与社会发展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80余人,就城市社区为对象进行学术研讨,促成城市研究方面的跨学科对话及交叉学科合作,以期为城市空间、基层治理、社会问题的改善提出综合视角的学术支持。本次论坛是国内首次在城乡规划学和社会学之间的学科跨界交流,论坛讨论的议题也是我国当今新型城镇化发展所面临的现实挑战,因而受到了国内外两大学科专家和学者的极大关注和积极相应,同时也吸引了国内百余人前来参会旁听。

合影-微信用

 

4月10日上午8时半,论坛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B楼钟庭报告厅正式开幕。开幕式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周俭教授主持,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秘书长石楠、联合国人居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张振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兼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时龄、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彭震伟、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主持工作常务副院长刘淑妍等嘉宾为本次大会致辞。随后的主旨发言由同济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朱伟珏教授主持,主旨发言专家分别是美国著名社会学专家Sharon ZUKIN 教授和John R.LOGAN 教授、美国芝加哥伊利诺斯大学城市规划专家张庭伟教授和复旦大学社会学专家任远教授。

开幕式演讲1

江波 副校长(左上)、石楠 秘书长(右上)
张振山 代表(左中)、郑时龄 院士(右中)
彭震伟 书记(左下)、刘淑妍 副院长(右下)

开幕式演讲2

Sharon Zukin教授(左上)、John R. Logan教授(右上)
张庭伟教授(左下)、任远教授(右下)

 

 

当日下午,由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社会学系联合组建的“城市与社会研究中心”的揭牌仪式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举行。同济大学伍江副校长和江波副校长为中心揭牌。揭牌仪式上,由郑时龄院士任主任、中外专家20人组成的“城市与社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正式成立,自此开启了同济大学城市与社会协同研究的新篇章。

揭牌仪式-微信用

 

与此同时,三个平行分论坛也同步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D楼的D1、D2、D3报告厅举行,其主题分别是:“全球城市与城市社区”、“社区治理与社区参与”、“社区资本与身份认同”。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各位参会学者积极参与评论和讨论。在以“交叉学科城市研究前沿讨论”为主题的圆桌会议上,Sharon ZUKIN、John R. LOGAN、郑时龄、伍江、张庭伟、于海、冯仕政、何雪松、王春兰、黄怡、于一凡、王兰等专家就跨学科研究的议题展开了积极的、富有建设性的发言和讨论。各方面专家的观点和建议为城乡规划和社会学的研究合作拓展了新的视野。

圆桌

 

 4月11日上午,还同时举行了“社区规划与社会空间”和“遗产社区与集体记忆”两个平行分论坛,以及关于“遗产社区可持续发展”的圆桌讨论,与会专家围绕三个议题展开了深入细致地讨论与交流。

11日平行分论坛4-web


本次论坛是一次跨学科交流的盛会,论坛将办成年会,以期待更多国内外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和智慧贡献。本次论坛的部分专家观点摘要后续将在《城市规划学刊》上发表,论坛发言者论文也将集结出版,以供更多学界同仁分享本次大会成果。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