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亚太遗产中心古建筑保护联盟暨苏州世界遗产与古建筑保护研究会换届大会在苏召开
  发表时间:2018-05-05  阅读次数:7662

大会合影

大会合影


新起点 新使命 新期待

亚太遗产中心古建筑保护联盟暨苏州世界遗产与古建筑保护研究会换届大会在苏召开

    2018年5月5日,亚太遗产中心古建筑保护联盟第二次代表会议暨苏州世界遗产与古建筑保护研究会第二届会员在苏州顺利召开。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主任杜越、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亚太遗产中心古建筑保护联盟首届主席晋宏逵、亚太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副秘书长李昕、中共苏州市委有关领导专程出席了大会。
    亚太遗产中心古建筑保护联盟由是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秘书处批准,成立于2012年12月底,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和研究中心内设的专门机构,通过开展各类古建筑保护课题的研究及资源整合,协同中心开展亚太地区古建筑保护、研究和培训等工作,是亚太中心有效开展古建专业工作的社会平台。时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为成立揭牌。同时,联盟的办事机构苏州世界遗产与古建筑保护研究会经苏州市民政局注册登记,也正式成立办公。五年来,联盟致力于保护世界遗产与古建筑资源,继承和发扬文化遗产的优秀传统,在遗产保护、学术研究、人才培养、遗产教育、科学普及等方面,积极有效推动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在业内产生了良好影响。按照社会组织管理条例和联盟暨研究会章程,联盟第一届领导机构任期已满,本次会议既是换届大会,也是五年工作的总结大会。 
    会上,联盟首届执行主席汪长根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五年来,联盟、研究会坚持打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旗帜,立足苏州,面向全国和亚太地区,紧紧围绕世界遗产和古建筑这一主业,牢牢把握“丰富、完善、延伸和创新”亚太遗产中心工作职能的目标和“稳中求进”的总基调,通过做好苏州工作,为国际组织提供案例,在课题研究、学术交流、遗产保护、教育培训等多个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大会透露,未来五年,联盟、研究会将逐步从单纯的遗产本体保护,提高到物质遗产和非物质遗产和多种遗产并重;从古城保护的角度向城乡一体化遗产保护并重;从文化遗产的形象展示到挖掘文化内涵并重;从文化遗产保护传统技术的总结到传承发展并重,并将聚焦“世界文化遗产+”,探索世界遗产与文化、教育、科技、旅游深度融合之路,不断扩大品牌效应,提升服务水平。

    会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联盟领导班子,并通过了建立三个专业委员会的决定。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主任杜越先生致辞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主任杜越先生致辞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