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聚焦工业遗产:湖北黄石铜绿山古铜矿遗址
  发表时间:2020-06-13  阅读次数:273

5_副本

       亚太遗产中心一直关注振兴老工业城市以及其工业遗产的保护和利用,也在持续帮助相关工业遗产申报“世界遗产名录”。同时,在全国老工业城市加快推进高质量城市发展的新形势下,黄石工业遗产中心也一直坚持“保护优先,以用促保”的基本工作原则。进而,亚太遗产中心与湖北黄石工业遗产保护中心在工业遗产领域建立了友好的合作意向。


       早在殷商时期(公元前1570-1045年),湖北黄石所在的铜绿山就已经开采和冶炼铜,并且该地区出土了许多古代的采矿和冶金场所。2018年,铜绿山古铜矿遗址作为保存最好、最完整、最早的古铜矿遗址,被列入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录。


3


3b_副本


       在6月13日的第15个国家文化与自然遗产日之际,我中心和黄石工业遗产保护中心共同推荐了“黄石铜绿山古铜矿遗址的生态修复设计方案” 作为创新的参考案例,该方案是由来自巴塞罗那大学的西班牙建筑师团队与中国地质大学共同开发。该方案提出了对铜绿山矿区12个矿区的生态振兴计划,该场地几十年来的采矿和挖掘已经产生了标志性的工业景观。


       工地的采矿活动严重影响了厂区内的生态环境;残留的化学污染物威胁着水质,重金属污染物破坏了原生生态系统,还导致了地质结构的不稳定性、植被的缺乏、水土流失等现象。然而,矿井关闭后残留的工业设施和建筑物创造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工业遗址,具有特定的“采矿”氛围。这些工业遗址可以成为重要的教育旅游场所,并促进黄石大冶的旅游经济。景观设计被用作规划后工业城市的绿地和工业旅游区的媒介,以推动当地社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1_副本


       除了铜绿山古铜矿,黄石还拥有多个工业遗产,比如:汉冶萍公司遗址被誉为“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黄石华新水泥厂建于190年,是中国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水泥工业,其1号窑和2号窑被称为“远东第一”,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湿法水泥回转窑设备。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