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我上海分中心参加“2022年国际城市创新领导力研讨会暨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十周年庆祝大会”
作者:Marie-Noël Tournoux  发表时间:2022-12-23  阅读次数:717

1

    12月13日,我上海分中心项目主管Marie-Noël Tournoux参加“2022年国际城市创新领导力研讨会暨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十周年庆祝大会”。她出席了大会分论坛1“绿色城市与气候韧性”和分论坛2“城市遗产与文化保护”。
    2012年以来,广州市与世界城地组织(UCLG)、世界大都市协会(Metropolis)合作举办“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广州奖)”。该奖项旨在推进城市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经验交流,并已成为全球城市之间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案例研究的宝库。
    2015年后,在成立该奖项的基础上,三个主办方推出了“创新领导力研讨会”,希望通过在研讨会上展示广州奖的案例研究来促进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的知识共享和能力建设。本次为第四届研讨会,于12月12日至14日举行,主题为“创新城市,共享未来”。研讨会分为四个分论坛,分别聚焦“绿色城市与气候韧性”、“城市遗产与文化保护”、“多元城市与包容发展”和“智慧城市与科技治理”。
    “城市遗产与文化保护”分论坛由世界城地组织文化委员会和创新城市社区委员会联合举办,由广州国际城市研究会执行主任游建华主持。
    “城市遗产与文化保护”分论坛通过简短的动态展示方式介绍了五个项目。第一个项目重点陈述了爱尔兰都柏林市议会为发展和培养民间社会的文化参与、促进不同类型的倡议和活动而设立的措施(“AWE:通过可及性、福祉和证据实现文化参与”项目)。第二个项目为历史港口城市土耳其伊兹密尔市“加强文化作为韧性和发展的关键”项目,其重点在于重新启用、重新考虑当今遗产内在的品质和传统体系,再利用历史名胜,特别是城市历史区域建筑物并赋予其当代用途和功能。第三个项目是由伊朗德黑兰市提出的“德黑兰城市遗产和文化保护”项目,该项目展示了市政当局领导提出的举措,旨在保护和帮助城市遗产恢复,再利用城市遗产并为建筑物赋予新功能。最后两个案例聚焦于广州市。一个项目展示了将广州历史区域纳入城市规划方案的整体策略(广州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项目),另一个项目更具体地展示了广州特定类型的城区,即广州市荔湾区住房建设和园林局的永庆坊改造项目。

2
3

    随后,我上海分中心项目主管Marie-Noël Tournoux女士、世界城地组织文化委员会秘书处协调员Jordi Pascual先生、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彭圣芳女士相继发表了专业性的意见。
    五个项目都展示了地方政府如何优先考虑文化和遗产,并发展了相关的必要措施和机制,以确保文化的体现,并通过历史住宅和商业区的城市规划整合保护。此外,这些项目还体现了市政当局遵循以人为本的理念。







翻译:陈若仪

排版:计振江(实习)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