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世界遗产影响评估”导师培训班
作者:李泓、管毅  发表时间:2023-05-16  阅读次数:741

“世界遗产影响评估”导师培训班于2023年5月8日至10日举行。此次培训由国际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ICCROM)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旗下的世界遗产领导力项目,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中心(WHITRAP Shanghai)共同组织。此次为期三天的培训班采取国际线上会场与面向中方参会人员的上海中心线下会场相结合的举办方式,其中线下会场增加了案例分享与《世界遗产背景下的影响评估指南和工具包》中文版审校两大特别环节。此次培训共邀请了在世界遗产影响评估领域具有实践与研究经验的8名导师和25名来自18个国家的参会人员,包括中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缅甸、挪威、阿尔巴尼亚等,其中来自亚太地区的参会者占比达到80%。

活动封面

由8名导师组成的课程团队在培训中进行了在线展示与发言,包括Carolina Castellanos女士(亚太遗产中心专家和顾问)、Sarah Court女士(世界遗产领导计划力项目,影响评估专员)、Nicole Franceschini女士(世界遗产领导力项目官员)、Eugene Jo女士(世界遗产领导计划项目主管)、李泓女士(亚太遗产中心上海中心项目专员)、Riki Therivel女士(Levett-Therivel主任)、Gamini Wijesuriya先生(国际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特别顾问;亚太遗产中心上海中心特别顾问)和Kathy Zischka女士(IUCN世界遗产保护官员)。25名参会者由国际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亚太遗产中心上海中心或在亚太地区工作的相关机构推荐。

课程团队

课程团队

线上参会人员合照

亚太遗产中心上海中心线下会场

此次为期三天的培训在每天开展讨论了不同议题。开幕式于5月8日举行,亚太遗产中心上海中心执行主任邵甬教授发表了开幕致辞。Nicole Franceschini女士和李泓女士向参会者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整个培训流程。接下来,课程团队对于世界遗产背景下的影响评估作出介绍,包括《世界遗产背景下的影响评估指南和工具包》,战略环境评价、影响评估和的方法论和术语,随之进行讨论交流。

邵甬老师开幕致辞

Nicole Franceschini老师开幕致辞

李泓女士发表演讲

Nicole Franceschini女士展示
“世界遗产背景下的影响评估:世界遗产领导力”

Sarah Court女士展示
“世界遗产影响评估:Vegaφyan-Vega Archipelago案例”
riki展示

Riki Therivel女士展示
“战略环境评价”

gamini演讲

Gamini Wijesuriya先生发表演讲

Carolina Castellanos女士发表演讲

参会人员讨论交流

基于第一天的内容引介,培训班第二天的议程主要聚焦于参会者在影响评估方面的经验分享与交流。此外,课程团队还就影响评估的初始阶段步骤展开了进一步的讲解,如如何触发影响评估、甄别筛查与范围界定,并操作演示了如何在能力建设环境中使用影响评估指南的附录工具。

Junn Hooichin Ng女士发言
“东海岸铁路连接——发展评估后的拟议缓解措施:通过现存缺口进行再调整”

Radhika DHUMAL女士发言
“印度帕雷尔巨型浮雕对于湿婆七种表现的描绘”

李泓女士发言
“触发影响评估机制”

Kathy Zischka女士发言
“影响评估及其原则介绍:影响评估步骤1-2:甄别筛查与范围界定”

Kazuhiko NISHI先生发言
“未解决的挑战,未明确的法律背景,追溯性应用,强有力的保护工具”

Sharif Shams IMON先生发言
“文化遗产影响评估的香港体系”



参会人员讨论交流

sarah发言

Sarah Court女士发言
“遗产影响评估指南工具2:识别潜在影响”

Kathy Zischka女士发言
“遗产影响评估指南工具3:评估潜在影响”

在培训的最后一天,课程团队和参与者针对能力建设的活动设计与选择、以往影响评估能力建设活动中的疑难问题以及影响评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在最后的特别环节中,课程团队和中方参会人员就《世界遗产背景下的影响评估指南与工具包》中文版审校相关疑问交换了意见。

Nicole Franceschini展示
“在能力建设活动中教授影响评估”

Carolina Castellanos女士展示
“影响评估能力建设活动中的疑难问题以及影响评估相关问题”


参会人员讨论交流




《世界遗产背景下的影响评估指南与工具包》中文版审校讨论

此次为期三天的培训是世界遗产背景下影响评估能力建设的新起点,旨在让参与者更好地理解影响评估指南,帮助参与者提升在影响评估能力建设活动中的知识、方法和技能储备,促进文化遗产管理和保护经验与实践的广泛交流。

授予证书

中方参会人员在亚太遗产中心上海中心被授予结营证书


供稿:李泓、管毅
编辑:王天翔
排版:王天翔、王彦睿(实习)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