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世界遗产气候行动能力建设评估和规划在线研讨会圆满结束: 黄山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作者:王妮  发表时间:2024-03-06  阅读次数:312


2024年2月20日至28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UNESCO WHC)、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国际文化财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ICCROM)以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联合主办的“世界遗产气候行动能力建设评估和规划在线研讨会”顺利召开。此次会议旨在集合多方力量,全面讨论、共享知识,并推进在保护世界遗产的同时,将文化元素融入可持续且有韧性的气候变化应对策略中。会议总体分两部分:盘点和计划在线研讨会和应用和案例研究研讨会。

 

2月20日举行了“盘点和计划在线研讨会”。会上与会专家们解读了《2023 Update of the Policy Document on Climate Action for World Heritage》,阐释了世界遗产项目气候行动能力发展和气候作用的范围研究等,并介绍了气候行动战略和工具。为期3天的应用和案例研究研讨会于2月26日至28日举行,与会者分别就“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欧洲和北美”“欧洲和非洲”以及“亚洲及太平洋、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三个主题进行分组汇报。4月16日将再次举行头脑风暴和计划研讨会,届时参与会前培训课程的成员以及案例汇报员将再次报告此次在线研讨会之后的调查结果,并全体报告讨论气候行动工具包开发和能力发展行动计划。

 

73b1815e4a3d9c3956bce647dcaefa6


在巴黎时间2月28日上午召开的第三小组案例研讨会上,ICOMOS的Dr. Sarah Forgesson作了会议介绍。随后,来自澳大利亚的Budj Bim Cultural Landscape,菲律宾的Rice Terraces of the Philippines Cordillera,贝宁的Koutammakou和 the Land of the Batammariba,美国的Papahānaumokuākea,中国黄山等八个遗产地代表介绍了各自的气候行动方案和经验,并进行了交流讨论。案例涵盖了不同地域和文化背景的遗产保护实践,为与会者提供了宝贵的参考和启示。

 

73161709110393__副本

 

亚太遗产中心上海分中心项目主管穆星宇博士作为中国双遗产地黄山气候变化项目顾问,受邀全程参与此次会议,并与黄山世界遗产地管理者代表方媛一同出席了第三小组“亚洲及太平洋、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的案例研究研讨会。会上,她们针对黄山的气候变化应对策略做了精彩的案例分享,展示了黄山在保护自然和文化遗产方面的具体做法和取得的显著成效。黄山作为中国的著名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地,以其独特的地质景观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了人们的目光,其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保护工作一直备受关注。穆星宇博士和方媛主任详细介绍了黄山如何利用现代科技,实施了一系列有效的生态恢复措施,以及黄山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等经验。黄山的遗产保护实践为其他遗产地提供了可借鉴的实践经验,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评价。这增强了国际社会对中国遗产保护成就的认可,也为中国在全球遗产保护领域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将黄山的案例带到国际会议上,不仅展示了中国在遗产保护方面的专业能力和国际担当,也为全球遗产保护事业注入了新的动力。这些经验和做法的分享,有助于加强中国在国际遗产保护领域的影响力,为国际社会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加强了各国际组织在遗产保护领域的合作,也为全球范围内的遗产保护工作者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未来,我们期待更多中国遗产地能够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通过各方共同努力,推动世界遗产的气候行动能力建设,为保护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做出积极探索和实践。



供稿|王妮(实习)
审查|穆星宇 
排版|韩雨汀(实习)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