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2024东南亚地区遗产影响评估培训
发布时间 :2024-03-11 浏览量: 189

日期


2024年4月22日-26日

 

 

地点


马来西亚马六甲

 

 

主办单位


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考古与美术区域中心(SEAMEO SPAFA)
马来西亚旅游、艺术和文化部下属的国家文物遗产局(JWN)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WHITRAP Shanghai



背景


目前,为支持工业化、旅游业和经济发展,东南亚国家开展了许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这些项目通常在遗产地内或其周边地区开展。一方面,这些项目是必要的,因为人们期望其能为当地乃至全国居民提供更好的生活质量。然而另一方面,在建设期间和建设后长期间,这些项目可能会对遗产地产生干预或负面影响,更有可能给遗产地带来不可逆的改变或损害。再者,遗产保护与此类项目之间的冲突时常发生,或将导致社会冲突

因此,从环境影响评估(EIA)中衍生的遗产影响评估(HIA)被提出,为了能够提供一种可信的、科学的、系统的且利益相关者接受的方法,以分析和评估即将建设的项目对遗产价值的影响,并促成利益相关者在项目的各个阶段就项目的实施和缓解措施达成一致。

与欧洲不同的是,HIA在东南亚国家的法律体系中并不存在,在环境影响评估中仅占一个小部分,未受到足够重视,成为了遗产保护的弱点。然而世界遗产委员会在审议保护状况(SOC)报告时向对东南亚地区国家提出,需要针对遗产地的建设/开发项目开展影响评估,或许可以成为转折点。为了在东南亚国家的遗产立法框架中引入HIA,面向相关专业人士开展遗产影响评估培训

 

 

目标


• 提供发展和推广遗产影响评估的知识,包括原则、方法论和缓解措施

• 提高在开展大型项目时进行遗产影响评估的必要性意识

• 增强将社区参与作为遗产影响评估重要组成部分的认识

• 推动和支持将遗产影响评估纳入东南亚遗产立法框架中

 

 

课程


该课程为期5天,包括半天的实地考察,将在教室和实地进行。参与人数最多25人,其中至少有11个名额为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SEAMEO)会员国保留。

 

 

联系方式


Hatthaya Siriphatthanakun博士
文化遗产管理高级专家

Supitcha Sutthanonkul女士

研究员

邮箱: HIA-2024@seameo-spafa.org



李泓女士
WHITRAP Shanghai项目主任
邮箱: h.li@whitr-ap.org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