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遗产影响评估培训,2018年10月15-26日,中国上海和江苏震泽
发布时间 :2019-03-14 浏览量: 1557
前言
  第五期遗产影响评估国际培训班(IAH)于2018年10月15 - 26日在上海和江苏震泽如期开展。此次培训班由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WHITRAP)和国际文化财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ICCROM))联合举办,其他合作支持机构包括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同济大学城市建设干部培训中心、同济大学、上海同济规划设计研究院和震泽镇政府。

  考虑到影响评估在遗产规划和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此课程致力于对理论与实践两方面的同等重视。该课程另一优势是强调遗产地文化和自然两方面属性之间的紧密关联,因此各个形式的影响评估都会有所涉及,包括遗产影响评估(HIA)、策略性环境评估(SEA)和环境影响评估(EIA)。此外,法律法规层面的内容也将在课程中被讨论。遗产评估的法律框架将会被介绍,旨在帮助参与者制定一个更佳的遗产管理体系。来自17个国家的22个学员参加了此次课程,分享了他们在管理遗产地,尤其是世界遗产地方面的经验。

  总体课程结构主要包括三个方面:讲座、实地调研和展示报告。与往期课程相比,此次培训最大的亮点是同时通过文化和自然遗产的实际案例来说明影响评估的操作过程。两个遗产影响评估报告(加勒古城及其防御工事和哈德良别墅)以及它们的实施步骤被详细阐述。为了使学员更大的获益,课程中分享了遗产影响评估的相关案例,老师们也阐述了他们对该领域的深度见解。除此之外,学员们被分成四组对震泽古镇的两个案例进行了小组作业。两次实地练习的成果分别在震泽镇和WHITRP上海进行了展示。老师们也参与了学员们的展示汇报环节并做出了很有价值的点评。关于讲座和现场调研的更多讯息请参阅相关专栏。

  影响评估是一个提升遗产地保护、管理的重要工具。因此,讲座包含并传递了关于遗产管理的主要理论。亚太遗产中心(上海)的特别顾问加米尼•维杰苏里亚首先向学员们进行了一个介绍性的讲座,阐述了在当下遗产保护管理语境下遗产影响评估这一概念。在随后的第二场讲座中,他聚焦于世界遗产,向学员们深入解析了对于世界遗产概念的理解,工作方法,管理、监测要求和提供遗产影响评估的场所。

  中国文化遗产院副主任赵云介绍了中国在世界遗产保护和监测方面的经验。她介绍了国务院在我国文化遗产方面的统一部署,分别说明了国家文物局、省级文化遗产部门、地方人民政府和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组织的主要职责。她同时阐释了世界遗产管理和监测框架,此框架的设立是为了给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和管理决策提供技术支持。

  来自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的罗鹏博士重点讨论了策略性环境评估(SEA)和环境影响评估(EIA)的概念,过程,并通过对国内外实际案例的展示阐述了其针对世界遗产的应用。讲座总结了一些基本的技术方法,阐明了环境管理规划的要求,陈述了SEA/EIA在中国的相关法规政策。

  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叶建伟的讲座讨论了以下内容:遗产影响评估发展过程中的三个主要阶段,遗产评估的概括和它的应用潮流,以及在当今中国背景下遗产影响评估的实施现状(包括其发展趋势、主要内容、关键步骤和典型案例)。

  莎拉•科特进行了一系列四场讲座。她首先将遗产影响评估这一概念放置于不断演化的世界遗产背景下,对其进行了概括性综述。她解读了HIA这一相对较新的遗产评估形式的出现和发展历程。在接下来的三场讲座中,她引入世界遗产地的案例用以介绍遗产影响评估的完整过程。其一关注于遗产影响评估的早期步骤,包括辨认及确定可以承担遗产影响评估任务的跨学科团队和参与的利益相关者;其二致力于促进学员们对于遗产价值的理解,揭示了遗产价值及其相关物质/非物质要素的认定方法;其三聚焦于如何分析提案项目对遗产地的影响,该讲座揭示了评估测量各类影响(积极的/消极的/直接的/间接的)的方法,同时讨论了可能的解决选项。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的宋峰副教授讲解了中国保护区的管理、规划及评估的有关内容,他的讲座涉及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现状分析,包括保护区的法律体系和管理体系,保护区面临的主要挑战,以及保护区的评估现状;二是保护区规划中影响评估的紧迫性与必要性;三是操作指南,它的评估框架用风景区来进行了例证。此外,宋峰教授以杭州西湖为例进一步说明了影响评估在实践中的操作实施。
本次课程最后一个讲座是“遗产影响评估在中国,”主讲人是来自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的总工程师滕磊。他详细介绍了遗产影响评估的背景信息,中国遗产影响评估的步骤过程以及近些年的相关实践案例。拉萨市大昭寺遗产缓冲区的神力时代广场项目作为案例在讲座中被详细讨论,旨在让学员对遗产影响评估有一个更深入的理解。

  通过一系列不同主题、包含来自不同区域案例的讲座,学员们掌握了遗产影响评估的基本知识,包括它的概念、发展、操作过程及具体实施。这些知识为他们接下来在震泽古镇进行的实地练习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加米尼•维杰苏里亚 © 西热桑培/亚太遗产中心 2018


赵云 © 西热桑培/亚太遗产中心 2018


罗鹏 © 西热桑培/亚太遗产中心 2018


叶建伟 © 西热桑培/亚太遗产中心 2018


莎拉•科特 © 西热桑培/亚太遗产中心 2018


宋峰 © 西热桑培/亚太遗产中心 2018


滕磊 © 西热桑培/亚太遗产中心 2018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