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地调研
发布时间 :2019-03-14 浏览量: 1370
  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此次培训课程设计了两个位于震泽古镇的案例。一个是市河恢复工程(第一组&第三组),另一个是震泽度假酒店项目(第二组&第四组)。此次练习的目的是让学员们实际操作在课程中所学的遗产影响评估的各个步骤。亚太遗产中心于10月18日和21日分别安排学员们进行了两次实地调研。

  在考察之前,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于莉对震泽古镇进行了一个总体介绍,包括它的地理位置、简要历史、提议的突出普遍价值和相关遗产要素,以及现状概况。她同时进一步详细讲解了两个研究案例,说明了它们的发展目标,主要改变和设计策略。

  在当地政府官员庄志伟书记和沈臻站长的协助下,专业向导带领学员们参观了主要景点,临近街区和两个案例点。庄书记和沈站长同时介绍了震泽古镇面临的主要困难和机会。他们强调,宜居才是震泽的首要核心理念,而不是旅游业的发展。

  价值认定是遗产影响评估的一个基础步骤。第一次相关练习在震泽进行,建立了一个包含古镇价值及承载其重要性的遗产要素的一般性框架。古镇遗产价值类型多样,从景观、生物多样性、美学、建筑价值到历史、教育、经济、社会、符号价值。同时,学员们认识到遗产价值同时依托于物质方面及非物质方面也受到了赞扬。

  在第二次实地考察中学员们进行了访谈调研。他们创造性地提出了一个影响评估模板,其中社区反馈被认定为一个关键组成。在最后的展示汇报中这一部分被高度评价。最终,市河恢复项目分别得到了一个支持和一个反对决议,而震泽度假酒店项目则同时得到了两组的支持。遗产影响评估的最终成果将会被分享给当地政府以资参考。

 

震泽古镇景色 ©西热桑培/亚太遗产中心 2018


慈云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热桑培/亚太遗产中心 2018


震泽镇书记庄志伟向学员们介绍度假酒店项目 ©西热桑培/亚太遗产中心 2018


学员们对震泽镇当地居民进行采访 ©西热桑培/亚太遗产中心 2018


学员分组汇报对震泽遗产价值的评估结果 ©西热桑培/亚太遗产中心 2018


分组准备最终成果展示 ©西热桑培/亚太遗产中心 2018


IAH培训课程的最终成果展示 ©西热桑培/亚太遗产中心 2018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