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课程评价
发布时间 :2019-03-14 浏览量: 1510
  为了获得参与者的反馈信息以改善后续课程质量,在每次培训之后亚太遗产中心都会设置课程评价部分。此次课程评价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总体组织、课程设置、小组作业、长度/节奏、对于之后培训的需求。课程设置通过对各个讲座打分来进行评价,最高分为5分。总体组织、小组作业和课程长度/节奏通过打分与问答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评价。此外,学员们对于后续培训的需求通过问答的形式进行收集。以下内容是对培训评价的上述主要方面做一总结。

  总体组织:学员普遍对于此次培训课程的总体组织感到满意,其平均分数约为4.5分。在所有评价指标中,“组织者的回应性”得分最高,“课程材料的实用性”排名第二。绝大多数受访者表示此次培训内容可以运用于他们的实际工作,他们同时表示将与其上级及同事分享课程资料。

  课程设置:此次课程中的12场讲座涉及影响评估的不同方面。在所有讲座中,最受欢迎的是莎拉•科特关于遗产影响评估过程的三场讲座。紧随其后的是她的另一场讲座,该讲座在不断演化的世界遗产语境下阐述了遗产影响评估的基本概念。她的一系列讲座详细说明了实施遗产影响评估的过程步骤,并推荐了操作方法及工具,其清晰性和实践性获得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除此之外,加米尼•维杰苏里亚关于遗产影响评估概念和世界遗产的两个讲座也获得了较高得分,他将遗产影响评估置于一个更广阔的文脉背景中去阐释。然而,根据学员反馈,主题为“遗产影响评估的概况,系统和组织操作及示例”的讲座需要改善。其主要问题一是中英语言障碍,二是该讲座中的案例需要进一步进行更清楚的说明。

  小组作业:作为此次课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小组作业总体上获得学员们的积极评价。首先,几乎所有学员都认为分组所做的实地练习不仅与他们的工作有较高的关联性,也与整个课程内容紧密相联。同时,大多数学员认为与团队成员一起工作是一个有益的经历,因为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背景的人们协同合作可以彼此交流、相互学习。

  课程长度/节奏:超过半数的学员表示课程长度设置正合适,然而7名学员认为课程为期过短,1名学员认为课程持续时间过长。至于此次培训的节奏,大多学员认为对于他们来说课程节奏适中,但一些受访者觉得课程安排稍显紧张、密集。他们建议组织者安排更多的时间在基地做实地调研(尤其是第二次去震泽的实地调研)和小组作业。

  培训需求:基于问卷答复,大多数学员观察到在他们国家遗产方面的能力建设活动非常有限,而且其中一些费用高昂。他们提到的往期能力建设主题包括:对于物质文化遗产的基本保护和修复、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律法规、灾害风险减轻。学员们表达了希望开展更多国内外培训课程的愿景,尤其是关于遗产影响评估/环境影响评估和对于世界遗产的监测。

  总体来说,本次培训的总体组织、课程设置和学员分组作业等方面均获得了较高的满意度,虽然其他一些方面仍有一定改善空间。


表一 总体组织


表二 讲座得分

 

表三 小组作业


表四 课程长度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