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城市更新中的城市文化:东亚的经验”论坛
发布时间 :2011-11-24 浏览量: 5426

    本论坛由上海复旦大学、日本立教大学和韩国首尔市立大学三校社会学家发起,旨在推进东亚城市文化比较研究,特别是将东亚国际大都市置于九十年代以来席卷全球的城市更新的背景下,研究和比较随之兴起的创意产业文化、旧城文化风貌保护等文化发展过程。

    第一届论坛于2010年11月在日本东京立教大学举行。复旦大学教授于海以新天地和田子坊为例,分析最近十年上海旧城更新从大拆大建,到注重保护城市文化风貌,并从保护性开发角度为文化产业和历史传承发现一条可持续之路,历史和文化通过消费而获得维系之源。首尔市立大学张元皓教授引入“都市场景”(Urban Scene)概念,展示了这一以空间和城市视觉经验为取向的方法论的丰富的研究取向。立教大学松本康教授介绍了横滨创意产业项目的研究。

    第二届论坛拟定于2011年11月24日-25日在上海举行。此次发起单位,除原先的三所大学外,还有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和上海华夏文化创意研究中心。同济大学将作为本届论坛的首席主办方和东道主。会议将继续第一届论坛的议题,继续分享东亚城市文化研究的成果,加强交流,探讨更具实质性的合作研究的可能。

    会议时间:2011年11月24日-25日(24日会议、25日考察)

    会议地点:同济大学文远楼3楼(四平路1239号)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