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威尼斯的案例和气候变化对遗产的影响
  发表时间:2021-10-01  阅读次数:126

 

        意大利威尼斯及泻湖遗址于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今年被提议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这是威尼斯第三次被列为潜在的濒危遗产,也是第三次被投票否决列入濒危遗产。7月22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协调在线召开。在会上,世界遗产中心和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的代表建议将威尼斯列为濒危遗产。尽管他们表示此举并不是要否认意大利在保护城市及其环境方面所发挥的作用,但是自201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次提出威尼斯可能被列为濒危遗产地以来,意大利的遗产保护工作并没有取得足够的进展。

        2020年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湿地公约联合咨询团队报告称,威尼斯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整体视野的缺失、各利益相关方管理的不协调、旅游管理的不到位以及人为干预对环礁湖生态系统的持续恶化,再加上气候变化,对该地区带来不可逆转的变化与威胁。

        气候变化已成为世界遗产最严重的威胁之一。它可能会影响到遗产地的突出普遍价值、完整性和真实性,以及他们在地方层面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于2020年12月2日发布的《世界遗产展望》(World Heritage Outlook),气候变化是对自然遗产最普遍的威胁。此外,它还对许多文化遗产构成严重威胁,包括洪水、极端天气事件、荒漠化和文化景观的退化。减少不可持续的人类活动带来的压力是成功缓解气候变化的关键,因为这些活动加剧了气候变化的负面影响。据此,委员会于7月起草了一份关于气候变化对世界遗产影响的新政策文件。

        该文件介绍了2007年《关于气候变化对世界遗产影响的政策文件》的更新过程,以及为保护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而开展的与气候变化有关的不同活动,其中包括建立一个自然文化遗产和气候变化领域的技术咨询专家组。专家组讨论了因气候变化将一处遗产列入《世界濒危遗产名录》的问题。专家们尤其质疑,在知道其突出普遍价值可能会因气候变化影响而消失的情况下,是否应将其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以及将遗产地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或者从《世界遗产名录》中删除的行为是否应超出有关缔约国的控制影响。众所周知,即使采取有效的策略,某些自然和文化遗产也难以保持其最初的杰出普遍价值。那么,在这些情况下如何操作呢? 我们是否应该总结出一种对突出普遍价值的“不断发展的”评估?

        在为这个充满挑战的问题寻求答案的同时,关于威尼斯的决定再次停滞不前。在7月的遗产大会上,埃塞俄比亚代表指出意大利政府颁布了禁止大型游轮进入威尼斯中心地区的决定,由此反对将威尼斯列入濒危遗产名单。挪威代表则宣称:“尽管在某些问题上取得了进展,但关键问题仍未解决,这些问题已经导致历史真实性和文化意义的重大丧失。”

        其他观察员只有在委员会作出决议后才能发言。欧洲诺斯特拉奖和世界遗产观察组织(WHW),后者也代表意大利的国家信托、我们在威尼斯、世界自然基金会威尼斯分会、公民空气健康组织和意大利鸟类保护联盟威尼斯分部(LIPU Venezia)等行动组织表示,船舶禁令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第一步,但太微不足道了。他们提出,威尼斯需要一个以气候变化为重点的全面长期行动计划,并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盟和民间社会的支持。“该计划必须基于所有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全面实施、以文化和文化遗产为核心的有力的气候策略,以及公民和当地社区的适当参与。”因此,意大利必须在2022年12月1日前提交更新后的威尼斯及泻湖保护状况报告。任何进一步的决议将在2023年的世界遗产大会上讨论。


图片5

2016年2月,一艘游轮在威尼斯历史中心的朱代卡运河上航行
安娜波娜·宝拉(亚太遗产中心)摄于2021年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