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信息会议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召开
  发表时间:2008-04-25  阅读次数:3572
2008425172227488

信息会议:4月8日,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

2008年4月8日,自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4届大会上被正式批准为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赞助的二类机构后,中心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召开了信息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章新胜先生主持,世界遗产中心主任 Bandarin先生、副主任Kishore Rao先生和其他部门官员Ron Van Oers先生、Giovanni Boccardi先生、Feng Jing先生、 Joanna Sullivan女士、Lodovico Folin-Calabi先生和Marielle Richon女士应邀出席。
亚太地区缔约国(包括日本、印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代表也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同样受到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的大力支持,张双鼓先生、苏旭先生以及中心秘书处代理主任蔡满堂先生、上海分中心主任吴志强教授、部门主管孔萍女士、北京分中心谢凝高教授、张成渝教授和苏州分中心副主任杨辉先生也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期间,章部长对中心做了简单介绍,并强调中心将在实操培训、专题研究以及信息传播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他也阐述了中国政府对中心支持的承诺,并特别指出中心将通过整合本地区的专家及其他各类资源对能力建设的提高和《世界遗产公约》的实施产生积极作用。章部长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中心秘书处设在北京大学,其代理主任是蔡满堂博士。中国教育部将每年为中心邀请10名世界遗产领域专家。中心的首届管理委员会会议将在2008年5月29日至30日举行。
Bandarin先生感谢中国政府为中心的建立和运作作出的努力,此举将增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遗产保护领域的作用。他强调,要在全球和地区范围内加强世界遗产保护网络,并着重指出与私人和公共组织建立合作关系的重要性。Bandarin先生表示世界遗产中心将为中心的发展提供支持,并且调动世界遗产中心各部门资源从而进一步发展合作关系。同时,他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答应将出席2008年5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举行的管理委员会会议,并欣然地接受了中心管理委员会会员的任职。随后,蔡满堂先生对中心的组织和运作做了一个简短的介绍,并汇报了中心近期的工作进展和各项活动计划。三个子中心的代表也就各自近期的工作重点作了简要发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的三个咨询机构也随即发表了各自的见解。Joseph King先生首先代表国际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以下简称“ICCROM”)祝贺了中心的成功建立,并对中方在与ICCROM的合作中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了感谢,例如与上海中心合作推进的培训项目——“文化遗产管理规划”。他指出,北京、上海和苏州三个中心的组织形式是一个创新的、具有发展潜力的新机制,但在运行过程中也将存在不少挑战。此外,他还强调了战略规划以及在管委会的引导下三方合作活动的重要性。同时,Joseph King先生还传达来自世界保护联盟(IUCN)的祝贺。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的代表也参与了会议并表达了未来与中心合作的美好意愿。
在讨论中,世界遗产中心的同事与大家分享了一些和中心未来发展相关的工作经验与信息,同时也提出了可能合作的项目。Rao先生介绍了与自然遗产保护相关的一些机构和组织,并强调了利用网络进行合作的重要性,例如亚太地区负责野生动物管理和保护的培训与教育中心,印度野生动物学会(Wildlife Institute of India)。
国际网络中的另一个典范,由Richon 女士和都灵硕士项目主办、Calabi先生和Boccardi先生协办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各大高校间的网络。Boccardi先生和Jing先生还提议未来和中心合作举办关于风险管理和气候变化的能力建设会议。最后Oers先生介绍了加勒比地区的一个能力建设项目,以作为WHITR-AP未来开展培训与研究项目的参考。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相关人员参与到中心的发展中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明确了中心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类机构的操作机制,并为在亚太地区通过整合网络和资源推进中心整体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