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家文物局组织专家考察指导云南盈江地震灾后文物抢救保护工作
  发表时间:2011-04-01  阅读次数:2422

2011051610443290

 

3月21日至25日,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带领专家组一行赴云南盈江地震灾区现场考察、指导灾后文物抢救保护工作。专家组由古建筑、规划、岩土等方面的专家组成。云南省文化厅副厅长、文物局局长熊正益等陪同考察。

盈江县地处云南省西南部、德宏州西北部,居住有傣族、景颇族等25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全县共有文物保护单位和文物点79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3月10日,盈江县发生5.8级地震,致使盈江县各级文物保护单位遭受不同程度破坏。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允燕塔损坏较为严重。主塔塔身多处开裂,最长的裂缝约15米。主塔周边5层坛台上的小塔倒塌20座,其余20座小塔已全部松动、移位,急需全面修复加固。地震发生后,云南省文物局已及时指导当地文物部门对散落构件进行收集整理,同时设置警戒标志和隔离带,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童明康带领专家组一行到达盈江后,即赶赴现场考察允燕塔、刀安仁墓等文物保护单位受损情况,对受损文物保护单位的抢险支护和下一步保护维修提出指导性意见。24日,考察组召开抗震救灾现场会,会上,童明康指出,允燕塔作为一处民族特色浓郁的宗教建筑,体现了我国西南各民族间的团结、融合,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允燕塔的抢救修复要在依靠专家的同时,充分尊重民族工艺,发挥地方民族工匠的积极性。25日,专家组会同云南省文物局再次召开工作会,对允燕塔维修保护方案作了进一步研究和论证。

在滇期间,专家组一行还考察了腾冲国殇墓园、和顺图书馆、南甸宣抚司署等文物保护单位。

 

上一篇:黄山歙县年会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