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家文物局2011年度重点工作暨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发表时间:2011-05-31  阅读次数:2194
为使全社会更好地了解近期文化遗产领域的重点工作情况,以及今年文化遗产日活动安排,5月24日,国家文物局联合山东省文物局、济宁市人民政府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董保华主持发布会并发表简短讲话。他说,今年文化遗产日主题是“文化遗产与美好生活”,这个主题的基本涵义是:文化遗产保护是广大民众的共同事业,文化遗产与民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是创造美好生活的基础。文化遗产事业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高全民族素质方面完全可以大展身手。以博物馆为例,2008年启动的博物馆免费开放,是一项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加快了博物馆融入社会的步伐,博物馆的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社会效益得到显著增强,参观博物馆成为民众文化休闲和高雅艺术享受的上佳选择,使广大人民群众在博物馆的知识和艺术殿堂中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文化体验。文化遗产展现了国家和民族共同的文化符号。以大遗址、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历史文化街区,以及众多珍贵馆藏文物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辉煌,是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重要物质基础,国民凝心聚力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文化源泉,也是中华民族在新时期奋发向前的不竭动力。“文化遗产与美好生活”,强调了文化遗产也是一项民生工程,国家工程,是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重要文化根基。
  
国家文物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李耀申介绍近期文化遗产重点工作情况。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国家文物局将重点开展五方面的工作:一是全面完成《国家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和各专项规划的编制,为今后五年文物博物馆领域的战略任务、发展目标和重大项目做出总体谋划和部署;二是完成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推进文物保护和考古、世界文化遗产重点工作;三是加强博物馆建设和免费开放工作,做好社会文物管理;四是加强文物保护科技工作,推动教育培训工作;五是加强文物立法工作,推进文物安全机制建设和执法督察。此外,还将结合建党9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等重大活动,组织有针对性的文化遗产保护成就专题宣传。
  
中共济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成文介绍了2011年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安排。今年6月11日遗产日主场活动将由国家文物局、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文化厅、文物局和济宁市人民政府承办。遗产日当天,将发布2010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单并授牌、宣布第三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名单并授牌、举办《雷霆出击》—全国打击盗掘田野文物成果展、保护文化遗产广场万人签名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和南旺枢纽考古遗址公园奠基仪式。同时,济宁将在立足“孔孟之乡、运河之都”城市发展定位,举行山东省文物保护成果展暨济宁运河文化展、孔孟文化遗产地世行款项目启动仪式暨曲阜颜庙复圣殿落架大修竣工仪式等特色活动。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