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第35届世界遗产大会系列报道之五:世界濒危遗产名录及世界遗产地保护状况
  发表时间:2011-06-28  阅读次数:3242

   

DSC00707

 

    截止上一届世遗大会,全球世界遗产已达911处,共有34处遗产地被列入濒危遗产名录。在35届大会上,两处遗产从濒危目录上移除。但世界遗产依然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世界遗产委员会将来自以下三方的威胁列为最令人担忧的趋势:1)矿藏的开采;2)大坝和其他能源相关的大型项目建设;3)自然灾害及其影响。
    针对以上第一和第二类威胁,IUCN已在积极制定应对策略,并呼吁一切对世界遗产产生影响的环境评估提案至少应该:1)在突出普遍价值陈述的基础上,对该提案可能对遗产该价值及完整性造成的影响进行评估;2)思考并评估针对该提案的可行的降低对环境影响的替代办法,并可包含替代的国家产能节能方案;3)在符合国际最佳实践原则前提下开展利益筱关方间的磋商。
    2010年至2011年,世界范围内遭受了多次自然灾害的侵袭,世界遗产委员会建议将风险管理纳入世界遗产管理规划体系。此外,急需 加强能力建设以应对最不发达国家,岛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易受灾地区的突发状况,通过举国努力降低自然灾害的影响,并推进包括技术和资金支持在内的双边、地区内和国际范围内的合作。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