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城市更新中的城市文化:东亚的经验”论坛在我中心举行
来源:WHITRAP Shanghai   发表时间:2011-11-30  阅读次数:4177

    11月24-25日,“城市更新中的城市文化:东亚的经验”论坛在上海同济大学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同济大学、复旦大学、日本立教大学、韩国首尔市立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和上海华夏文化创意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旨在推进东亚城市文化比较研究,特别是将东亚国际大都市置于九十年代以来席卷全球的城市更新的背景下,研究和比较随之兴起的创意产业文化、旧城文化风貌保护等文化发展过程。

    24日,同济大学副校长伍江教授以“上海历史风貌保护与城市更新实践”为题,介绍了上海建筑保护的历程和城市保护改造更新实践,UNESCO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主任兼同济大学博导周俭教授,以上海老城厢为例,浅析了房产开发中的城市遗产保护与历史街区保护更新的路径,并对更新中的社会性破坏进行了反思。复旦大学于海教授以国家市场秩序与民间自发实验为视角,提出了田子坊可持续发展的意义所在——将民间的创意园区合法化又如何延续和激发民间的创意活力,正是关系国家构建的市场秩序如何容纳民间自发实验和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议题。上海华夏文化创意研究中心理事长苏秉公先生通过对新天地、田子坊、8号桥、智造局模式的对比分析,指出发展创意产业须根据自己的文化特征因地制宜、不可翻版复制,但四者的成功也存在共同点,即采用了“商旅文一体化”的发展模式。首尔市立大学Wonho Jang教授以首尔市城市景观与发展为例,强调了城市景观概念对城市政策规划的重要意义,其中分析了景观对居民价值观与身份认同感以及房价的影响。立教大学西山志保博士以城市更新和治理的可能性为题,强调了公民团体的独立性及其与其他部门享有平等的地位对于治理体系构建的重要性,分析了通过地区社会企业推广治理体制及推动治理型社区发展的可能性。此外,立教大学水上徹男教授、名古屋大学黑田由彦教授、金城学院大学西山八重子教授、名城大学客座教授徐春阳女士、复旦大学潘天舒教授、首尔市立大学教授兼城市社会和文化中心主任Kee-Bom Nahm先生也做了精彩发言。

    25日,所有参会嘉宾对智造局一期和二期、8号桥二期和三期、田子坊、 思南公馆、M50等城市更新案例进行了实地考察,其中的国外专家学者们对上海的城市更新及创意产业发展模式表现出高度兴趣。

        

八号桥考察                                              田子坊考察 
   

田子坊座谈                                                       智造局考察

会议现场

集体照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