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国“海丝”七城市将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来源:华夏遗产网   发表时间:2011-12-19  阅读次数:3387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宁波市政府主办,浙江省文物局协办,宁波博物馆(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等承办的“海上丝绸之路与世界文明进程”国际论坛12月10日在宁波举行。中国社科院秘书长黄浩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北京办事处文化专员于连·格莱纳,国家文物局世界文化遗产司司长关强、联合申遗七城市的领导等40余位国内外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专家出席论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近年来特别关注丝绸之路申遗项目,国家文物局在积极协调中亚国家推进陆上丝绸之路申遗进程的同时,也力求促成海上丝绸之路申遗项目。2009年,国家文物局在扬州召开会议,将蓬莱、扬州、宁波、泉州、广州五城市纳入“海上丝绸之路”申遗计划。今年,中国社科院与宁波市政府联合在宁波博物馆合作共建了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北海、广州、漳州、泉州、宁波、扬州、蓬莱七城市又建立了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七城市文化遗产研究、保护、利用和联合申遗工作联席会议机制。

    会上,七城市领导在论坛上围绕“海丝”文化遗产保护、申遗与城市科学发展的主题分别作了演讲,与会的专家学者则以“海上丝绸之路与世界文明进程”为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七城市的相关领导还召开了第二次圆桌会议,签署了《新机遇、新挑战、新跨越——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七城市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行动纲领》,提出要建立融合共享、联动协作的长效机制,构建政府、文物管理部门、博物馆“三位一体”具有中国特色的运作平台,统筹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七城市文化遗产研究、保护、利用和联合申遗工作。同时,论坛策划了《跨越海洋——“海上丝绸之路”七城市文化遗产联展》,举行了《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百年回顾》和《20世纪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集萃》两部著作的首发式,还讨论了海外新发现的明代航海地图。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