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同济大学中芬中心Tongji on Tracks (TOT) 2012 第一批工作坊内容发布
来源:中芬中心   发表时间:2012-05-14  阅读次数:3339

    2012年Tongji on Tracks创新移动课程的工作坊课题及简介第一批现正式对外公布。

    想要参加这些激动人心的项目吗?

    在515日前报名参加2012年的创新移动课堂就有机会参与到这一学习体验。报名信息请见:http://news.tongji.edu.cn/classid-20-newsid-35491-t-show.html

 

在本次发布的5个课程工作坊是:

1 VOLVO CARS的汽车内部设计

2 水晶石(Crystal CG)的数字媒体设计

3 易托邦 (Etopia)的全球通用的预制化住宅研究

4 中国建材北新集团1平方公里生态社区解决方案

5 电动汽车项目-太阳能充电站

 

项目一 沃尔沃-由中国工艺品联想到的汽车内部设计

    2011年TOT课程完成了令人满意的成果,所以今年沃尔沃汽车决定再次参加TOT课程。今年项目的目标是为沃尔沃汽车公司创造具中国特色的“顾客欢愉感”的内饰设计。

    整个项目的准备工作包括了对汽车消费者习惯与实际需求的市场调研以及从中国传统工艺品(如竹制品等)受到的启发的研究。在韩国的二周则是基于先前的设计概念,整个团队需完成概念设计、设计视觉化以及原型制作等步骤。最终,项目成果将不仅仅作为TOT课程的一部分在韩国和上海分别展览,还将汇报给沃尔沃汽车的设计部门。这无疑是一个展现各位参与者能力与实力的绝佳机会。也许,各位的灵感就将被实际运用到沃尔沃汽车的内饰设计之中为客户带来愉悦的心情。

项目二 水晶石(Crystal CG)的数字媒体设计

    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创新实践者和引领者,水晶石公司逐步发展成为具备国际视野的文化创意型企业,服务众多国际重大项目,如北京2008年奥运会、上海2010年世博会以及伦敦2012年奥运会。

    该项目的目的是为Crystal CG进行数字图像制作的创新设计、制作优化,解决其在开发、制作数字图像中遇到的多个实际问题。同时,参与者也有机会参与到该公司的实际项目中。整个过程涵盖了学习考察、概念构思、实际设计以及数字图像制作等阶段。工作坊成果不仅将在TOT展览上展示,也有机会被Crystal CG选用作为实际的设计方案。

项目三 易托邦(Etopia)的全球通用的预制化住宅研究-IHouse

    易托邦公司以规划及设计为龙头来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以一体化建设的高效组织、管理、执行来改变原有高污染、高浪费的建设发展模式的组织与行动体系。

    该课程工作坊:假设苹果进军预制化建筑市场,它将带来怎样的生活方式?

    设计一个基于20’集装箱组合的集装箱模块建筑单元系统,分别定义出居住、商业服务设施、雨水收集模块、中水处理模块、能源模块、通讯模块等不同的集装箱功能模块以及他们的组合规则。同时通过设计以及文字描述定义居住、办公等主要人居模块的室内空间和设施界面的特征。

项目四 中国建材北新集团1平方公里生态社区解决方案

    中国建材北新集团实现设计与制造的无缝链接、研发和承接了各种跨度和功能的建筑产品,其主营产品为环保节能房屋及建材成套设备。

    当今世界正经受着自然生态危机,人类生存危机的考验,重新创造一个人和自然共生的城市模式成了一大课题。这样的城市建造模式是将可持续发展思路贯彻于城市发展的首尾,实现绿色规划、绿色建造、绿色运营。1平方公里理念是以公共交通站点为中心,以400-500m不行距离为半径,开发强度向外围逐级递减,最终和自然系统融合。在这个社区中,配套了学校、医院、住宅、白宫、别墅、商业、文化、娱乐等各类建筑,这样的生态社区用公共交通线共接、最终形成城市带。这是个开放性的解决方案,根据各地气候、经济和文化传统,具体设计出不同开发强度、不同风格、不同产业指向、不同的能源、水资源、信息的实施方案。

项目五 电动汽车项目-太阳能充电站

    这一项目旨在开发一种创新的电动汽车充电和使用太阳能电源的方式。参与者将需探究汽车消费者习惯、电动汽车特性以及太阳能电池板所能提供的一切可能性,从而开启社区和公司能如何运用太阳能为汽车充电的全新的愿景。一个典型的车主的每一天是怎样的?怎样的商业模型能使参与者的点子具有吸引力?怎样的沟通来促成这一项目的发展?电动汽车与太阳能的结合为真正的可持续流动性提供了一个罕有的机会:没有气候变化,没有空气污染也没有原油依赖。

    在TOT课程的最初阶段,参与者主要将探讨概念设计的方向。第二阶段,则是将这些概念转化成方案设计,原型制作以及用户说明书。同样,与消费者之间的沟通也需进一步得到开展。在TOT课程结束之前,参与者需将这些设计灵感具现化,为TOT展览作准备。如果参与者的灵感确实是出色的优化解决方案,那么在10月的先锋设计周上将展出现实生活中的实物原型。

   

    TOT具体日程安排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