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同济大学授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女士名誉教授颁证仪式在我校举行
来源:上海中心   发表时间:2012-05-17  阅读次数:4071

    2012年5月14日中午,同济大学授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女士名誉教授颁证仪式在建筑城市规划学院举行。出席人员包括博科娃女士随行的联合国教科文中国全委会和上海市教委领导,同济大学副校长伍江、我中心主任周俭、校外办副主任李翔宁、城规学院党委书记彭振伟、同济大学有关专家,以及我中心全体人员和有关学生代表等40多人。
    颁证仪式由同济大学校长裴钢主持,裴钢校长首先介绍了博科娃女士的有关学术成就,并高度赞扬其在推动教科文与中国特别是同济大学在教育、科学、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中所做出的突出贡献,随后裴钢校长亲自为博科娃女士颁发名誉教授证书并合影留念。
在之后的会谈中,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氛围中就世界可持续发展、由同济大学牵头争取设立联合国教席等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就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达成了共识。博科娃女士表示2008年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落户同济大学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迈上了新的台阶,此次访问是她继2010年5月访问我中心以来第二次访问同济大学,她对同济大学表示感谢并期望再度访问同济大学。

背景资料
    伊琳娜•格奥尔吉耶娃•博科娃女士于2009年11月起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在此之前她曾担任保加利亚外交部长等职。她曾获得英国爱丁堡大学荣誉博士、俄罗斯联邦莫斯科国际外交学院荣誉博士等多所国际知名大学的名誉博士学位,并获得女性第一国际协会荣誉奖、秘鲁的最高荣誉——秘鲁大太阳十字勋章等多项国际荣誉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国际教育、科学、文化领域最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而博科娃女士则是教科文组织历史上首位女性总干事,自上任以来,博科娃女士十分重视同中国的合作,将中国视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不可或缺的重要合作伙伴,她曾多次访问中国并希望中国在该组织中发挥更大的作用。2010年和2011年访华期间,她曾受到胡锦涛、温家宝、刘延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会见,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在教育、科学、文化等领域的合作。
    同济大学长期以来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关系,同济大学多次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各类学术交流活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其下属机构联办学术交流活动。近年来,同济大学多位教授相继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遗产保护奖项,2008年,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落户同济大学,此后双方在文化遗产保护教育培训及研究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2010年博科娃女士专程访问同济大学并对同济大学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博科娃女士与裴钢校长

博科娃女士在聆听

授证仪式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