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届“历史性城市景观”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中心成功举行
来源:上海中心   发表时间:2012-11-02  阅读次数:3129
10月12日至10月13日,由同济大学与我中心联合主办的首届“历史性城市景观”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中心成功举行。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陆琼女士和世界遗产中心遗址部主任约瑟夫•金先生在内的17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作主题发言。

作为纪念《世界遗产公约》颁布40周年主题活动之一,大会旨在对2011年11月1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通过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历史性城市景观的建议书》(第36C/41号大会决议)的内容及有关概念进行诠释,并分析其在当下复杂城市保护与发展项目中的潜在作用,同时从理论与实践层面对历史性城市景观的管理进行探讨,并拟定行动计划纲要草案和研讨符合中国语境的实施方案,以及讨论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WHITRAP)在内的机构在历史性城市景观保护、管理、研究、教育以及培训方面所能发挥的作用等。

会上,中外嘉宾紧密围绕《建议书》中提及的六个关键议题,展开主题发言与深入讨论。议题包括:城市遗产资源(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表现形式)综合分布图绘制的新技术;公众参与和利益攸关方磋商机制在中国当前的地位和作用;对承载城市遗产价值的属性特征进行识别,并评估这些属性特征在社会经济压力及气候变化影响下的脆弱性;将城市遗产的价值和脆弱性纳入更广泛的城市发展框架;保护和开发行动的优先顺序;为保护和开发项目建立适宜的合作伙伴关系、制定地方管理框架以及建立公私部门等不同主体间的运作协调机制。

 

此外,同济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高等研究院还以我中心(WHITRAP Shanghai)为平台组建了“历史性城市景观评价与管理”研究团队,以向中国和更广泛的亚洲地区的城市当局提供有关历史性城市景观方法应用方面的建议和技术支持。本次会议作为该研究项目的启动会议,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我中心顾问专家韩锋教授发言

合影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