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衡复风貌保护漫画读本赠送仪式暨同济大学“城市年轮”进校园活动启动
来源:上海中心   发表时间:2013-11-21  阅读次数:3740

2013年11月20日,“《梧桐与我的城市生活意见》衡复风貌保护漫画读本赠送仪式暨同济大学‘城市年轮’进校园活动”在徐汇区全区小学教导员大会上正式启动。本活动是上海市徐汇区历史风貌保护宣传系列活动之一,由徐汇区规土局、徐汇区教育局、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CAUP)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WHITRAP)共同发起并举办。

 

启动仪式上,徐汇区规土局副局长、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邵甬女士以“保护城市历史文化风貌”为题作了发言并介绍了整个宣传活动的内容,知名漫画家、漫画读本作者慕容引刀先生也讲述了漫画读本的创作初衷及体会,“城市年轮”大学生志愿者代表解本豪同学对城市年轮项目作了简要介绍。随后,主办单位向全区小学教导员赠送了漫画读本。

 

此次“城市年轮”进校园活动对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和知识的传播与推广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城市年轮志愿者以《梧桐与我的城市生活意见》漫画读本中主人翁刀刀狗的故事为媒介,以活泼有趣的讲课、丰富多彩的游戏和参观活动,引导孩子们感知历史建筑和历史街区的魅力,发现生活中可能被忽视的美好,并学会用历史的、发现的眼光去触及和了解这个城市的性格与灵魂,激发他们对历史、对遗产、对城市、对生活的热爱,并让这份热爱伴随孩子们成长,让遗产保护融入他们的日常生活和行为。此外,城市年轮所秉承的是“老师教大学生、大学生教中小学生”的代际传递模式,这也是中国民间力量在推动遗产保护公共参与事业上的一次全新尝试。

主办方与慕容引刀合影

漫画读本封面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