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同济大学城镇遗产保护历程及成果暨阮仪三教授保护研究活动展
来源: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   发表时间:2013-12-12  阅读次数:2819

2013年12月5日至7日,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同济大学城镇遗产保护历程及成果暨阮仪三教授保护研究活动展”在上海思南公馆开展。同济大学的校、院领导;中国城规学会历史文化名城规划学术委员会和上海规土局的有关领导;上海文史馆馆长;武汉市政府、湖北省文化厅古建保护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以及上海复旦大学、社科院、外省市的来宾约70人出席了开幕式。当天,还举办了“阮仪三、同济保护思想”的学术报告和研讨会。围绕什么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繁荣的正确道路;名城保护的突出问题仍然是“认识不够、保护意识不强”以及拆旧建新、复古造假现象屡禁不止等现状展开讨论。

被海内外誉为“古城守卫者”的阮仪三教授,数十年间为中国古城镇保护所倾注的心力和煌煌业绩,成为展览的重点和亮点。今年恰逢阮仪三教授八十寿诞、步入杖朝之年。展览通过其岁月年谱、活动图片、编著出版的书籍、媒体拍摄的影像资料、国内外获得 各类奖项等,生动展示了阮仪三教授及其工作团队和弟子们,奔走在城乡僻壤、呼喊于朝堂上下,竭力保护传承,把传统的中国建筑文化和元素作为城市发展的根基所付出的艰辛,以及成功保护、利用的十多个经典案例。展览用大量翔实的图文、视频资料,回顾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成立和历史建筑保护专业开设后,在教学活动、学术研究、项目实践、公益推广和对外交流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