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2010年法德遗产保护城市规划专题培训
  发表时间:2010-11-16  阅读次数:2533
根据同济大学与法国文化交流部建筑与遗产司建筑遗产城(当代中国建筑观察站和夏乐高等学院)的培训交流协议, 我中心受中国城市规划协会的委托,组织了院内及协会会员单位共计十二人,以“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代表团”的名义于2010年11月16日至24日赴法国德国开展“法德遗产保护专题培训考察”活动。

代表团成员分别来自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及重庆市规划展览馆。规划协会副会长任志远先生任团长。

此次培训考察交流活动主要是希望培训成员通过一系列的讲座和实地考察,了解法国和德国有关城市遗产保护的国家战略及地方政策以及如何有效积极的实施遗产保护及改造方案。在法国期间,法方安排了一系列的讲座培训,包括“法国城市遗产保护的措施与政策”,“1965年至今在巴黎大区总体规划中的遗产保护手段”,“城市规划政策中的遗产保护融入”,“马海历史风貌区的保护与价值再现规划PSMV”等,这些详尽而周到的讲座介绍及实地考察让团员们完整地了解到了法国从国家到地方的整个遗产保护体系。而德国段的考察虽然短暂但是紧凑,考察内容包括“Potsdam-Babelsberg保护区介绍”及“波兹坦地区保护建筑和改造实例”等专业性很强的项目介绍及参观,也让团员们领略到了德国在遗产保护方面的严谨与认真。

此次考察,团员们感受颇深,受益匪浅,每人都对欧洲遗产保护体系的优缺点及对国内遗产保护工作的借鉴意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以书面形式整理上交。有兴趣的规划师可向外联部,科研部和信息中心索要。最后也感谢科研部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遗产培训中心对此次考察活动组织的大力协助。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