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相遇•行走•共享中法行进式研讨会”在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隆重开幕
  发表时间:2014-07-14  阅读次数:3174

2014年7月14日上午,“相遇•行走•共享中法行进式研讨会”在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隆重开幕。作为中法建交50周年庆的官方活动之一,本次会议是继2005年5月在同济大学举办的“2010中法建筑与城市发展论坛”之后,又一次以两国城市规划实践为主题的交流活动。


会议由法国建筑与遗产之城、现代中国建筑观察站、同济大学、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联合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和现代中国建筑观察共同承办,并得到了徐汇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环境与能源管理局(ADEME)、法国文化中心、法国驻中国大使馆的大力支持。

开幕式上,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先生、法国巴黎城区总巡视员Pierre Mansat先生、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总工俞斯佳先生应邀致开幕辞,现代中国建筑观察站负责人Francoise GED女士、法国国家建筑师RémiFerrand先生和Emilie Cam女士作了联合致辞,详细介绍了研讨会背景及方法。同时,主办方还邀请中法双方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作了精彩的主题发言,分别是:
 -中法环境协会法律顾问Sébastien Beck先生,《城市之上建城市 - 受污染土地改造利用中的法律问题》
 -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历史风貌保护处处长王林女士,《上海城市历史风貌区的保护与更新实践》
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于海先生,《上海的空间文章:上海城记的动力学与现象学》
 -徐汇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局长关也彤先生,《徐汇区总体规划和考察路线介绍》

随后,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刘波馆长带领与会嘉宾参观了上海市城市规划展示馆主题展览《留住乡愁——城市生活和历史记忆》。该主题展览在解读上海历史文化风貌保护体系及保护现状的基础上,着重展现上海丰富的石库门里弄、工业遗产建筑、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工人新村、典型的风貌保护道路等城市历史文化资源,并系统介绍了上海历史风貌保护历程,包括历史文化名街陕西北路、中国第一个工人新村曹杨新村规划案例详解、工业遗产(国棉十七厂、龙美术馆等)转型发展、静安里弄建筑风采、风貌保护典型项目等内容。在刘馆长和讲解员的精彩讲述中,中外嘉宾共同品味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求新、求变,包容并蓄的上海。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前往参观了原作设计工作室和红坊等。在未来两天时间里,会议还安排了分专题考察、小组讨论、成果制作、成果汇报与交流等环节,以促进中法两国就建筑与城市共同话题展开具有前瞻性和富有成果的交流。本次会议的考察地区集中安排在崇明岛和徐汇区,其中徐汇区的考察路线及主题包括:
 -西岸(徐汇滨江)开发项目
 -徐家汇地区的整体提升
 -上海火车南站周边地区的转型
 -衡山路/永平里/永康路的历史文化风貌区的保护与更新探索
 -漕河泾开发区的再发展

为呼应本次会议的主题“相遇•行走•共享”,所有参会人员将在行走中记录下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采用照片、电影短片、速写、录音、文字等不同的方式进行记录,并通过小组讨论完成资料的梳理和挑选,最后共享集体成果,为上海市的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建议。

group photo-1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