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第39届世界遗产大会新闻简报
  发表时间:2015-07-09  阅读次数:3923

 

1

 

2015年6月28日-7月8日(当地时间),第39届世界遗产大会在德国波恩举行。本届大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主席Maria Bohmer 女士主持,21个缔约国为本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委员国,共有来自120多个缔约国的代表、40多个国际组织和130多个保护组织、高校、研究机构的代表受邀参加了本届大会。在本届世界遗产大会期间,包括我国“土司遗址”在内的共27项遗产地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其中3项为已有世界遗产的扩展项目),3项世界遗产地被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1项世界遗产地被移出濒危世界遗产名单。至此,共有位于161个国家的1031处遗产地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我国世界遗产总数达48项。

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Irina Bokova女士在本届大会开幕式上致辞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WHITRAP”)组建了由执行主任邵甬教授带领的现场工作组,展开了丰富而有成效的工作。首先,作为本届大会观察员,第一时间客观报道了此次大会、多个委员会工作会议、场外会议和活动,促进了国内外同行对本届世界遗产大会的关注和了解;其次,根据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订的有关2016年《人居III》地区报告的撰写工作协议,工作组对亚太地区缔约国以及世界遗产地的管理者、专家进行了深入访谈和问卷调查,为后续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第三,与各缔约国负责文化遗产保护的官员、从事文化遗产保护的国际组织和专家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WHITRAP上海中心执行主任邵甬教授、常务副主任陆伟女士等受邀参加了多个场外会议和活动并发表演讲,包括UNESCO二类中心会议、“历史性城镇景观”(HUL)全球观察站会议、UNEVOC能力培训会议等等,不仅促进了与“老朋友”的联系和交流,也利用各种场合充分地向各缔约国代表、国际组织、国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介绍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CAUP)、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TJUPDI)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WHITRAP)多年来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所做出的工作和成绩,并且与相关高校、机构交换了进一步合作的意愿和想法,逐步拓展了国际合作网络及合作领域。

会议期间,WHITRAP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WHC)共同组织了对我中心已故原副主任Ron Van Oers 博士的纪念活动。



 

3


Francesco Bandarin先生介绍Ron van Oers博士生平



4

WHITRAP上海中心执行主任邵甬教授代表中心和所有同事致辞


2015年7月8日本届世界遗产大会顺利闭幕,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将于2016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

 

关于本届世界遗产大会的更多系列报道,请点击 第39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第39届遗产大会(下

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亚太遗产中心”,回复“世界遗产大会”,以了解更详细大会报道及新增遗产地介绍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