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类中心联盟2018年会圆满落幕
  发表时间:2018-01-30  阅读次数:2102
2018年1月29日,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类中心联盟2018年会在黎里古镇基金小院成功举行,来自国内13个教科文二类中心的代表及有关合作伙伴共计近40人出席本次年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类中心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由国内所有教科文二类中心于2015年共同发起成立,本次年会由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和黎里古镇保护与管理委员会共同承办,与会代表就如何进一步完善联盟运行机制、探索二类中心协同发展新模式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共识,使本次年会成为联盟发展史上承前启后的一次重要会议。

会议由联盟主席、国际自然与文化空间技术中心秘书长洪天华主持,苏州汾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石荣在开幕致辞中介绍了黎里古镇保护发展的最新进展,希望各二类中心能积极参与到黎里古镇的保护与开发中来。随后,洪天华主席做了关于联盟总体工作的报告,系统回顾了国内二类中心的历史发展及联盟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分析了联盟所面临的特殊机遇与挑战,指出应建立联盟会议机制,不断加强各中心资源共享与交流,开展各类协同创新项目以扩大教科文二类中心在我国的社会影响力。

在工作交流与经验分享环节,来自国内13个二类中心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工作情况和所面临的主要问题特别是二类中心有关共性问题,并对联盟未来工作的重点与方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设想。在自由交流环节,与会代表就如何通过合作模式创新、发挥各中心协同效应等问题进行了积极探讨,在相互的学习与激发中新的思路和想法不断涌现。会议期间代表们实地考察了黎里古镇的保护开发情况,亚太遗产中心副秘书长李昕博士提出的以黎里教科文之家为基础共建“中国二类中心联席活动基地建设”的建议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

IMG_5234

2

3

4

最后,与会代表共同讨论并现场通过了有关会议决议,主要内容包括联盟每年召开年会,增设教育、科学、文化三名副秘书长,共同推动中国二类中心联席活动基地建设、促进中心间信息共享与交流等。会议纪要的现场通过体现了会议的高效性,标志着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类中心联盟2018年会的圆满结束。

5

6

1月30日,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江南水乡古镇有关保护与创新发展的最新实践案例,对同里古镇、退思园、丽则女校和锦溪祝甸窑址博物馆、计家墩乡建共同体的考察引发了与会代表们的深入探讨,不仅开拓了大家对古镇保护和创意产业协同发展的新思路,更坚定了大家对开展创新协同项目特别是联盟联席基地建设的信心。
为期两天的联盟年会高效紧凑又形式灵活,为各二类中心搭建了一个深度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它提振了大家对联盟发展的信心,增强了联盟的凝聚力,把各中心团结起来成为一个紧密的大家庭。2018 年会的成功举办为联盟下一阶段各项工作的展开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全委会的悉心指导下,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类中心联盟必将迎来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