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置上海的历史景观——WHITRAP(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与IUAV(威尼斯建筑大学)合作课题
作者:Carlo Baldin,Anna-Paola Pola  发表时间:2018-09-29  阅读次数:3774

Carlo Baldin,威尼斯建筑大学

Anna-Paola Pola,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

1Intro Thesis

Carlo Baldin的论文封面©Carlo Baldin

日常的普通城市空间似乎常常可能是往往会成为重要的记忆宝库贮藏库。对于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间在许多中国许多城市所中建造的社会住宅,廉价居住区(即所谓的“工人新村”而言)来说,情况便是如此。

这类居住区构成组成了上海城市肌理的很大一部分的城市肌理,同时也是上海城市历史的重要组成元素部分。这类低层、分布密集的低层住宅区起初建于城市的边缘地带,到了现在则地处处在城市中的绝佳相当舒适的地理位置,拥有享有良好优质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和绿地资源,可为人们提供高品质质量的生活条件。

    认识和研究这些居住区的城市和历史价值,是我们作为城市研究者在中国的工作的一部分工作内容。此外,对于像WHITRAP这样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城市历史景观的建议书》框架内关注保护和变化管理的机构来说,反思城市空间的变革使之满足当代社会需求,同时思考其重塑部分城市景观的可能性是绝对必要的作为重视保护和变化管理的机构,在教科文组织《关于历史性城镇景观的建议书》的框架下,必须谨慎思考为满足当代社会需求而进行的城市空间改造,及其重塑部分城市景观的潜在能力。

14 Project axonometry gr

鞍山新村IV,项目轴测法©Carlo Baldin

意大利学生Carlo Baldin以上述考量这些考虑为出发点,意大利学生Carlo Baldin开展了他在上海开展了他的研究工作。在我中心WHITRAP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与城市复兴”教席席位(威尼斯建筑大学)于2017年签订的合作协议框架内,CarloAnna-Paola Pola博士指导来到,CarloWHITRAP我上海中心在Anna-Paola Pola博士指导下开展与其研究并撰写建筑学学位学术论文相关的研究工作。

20187月,Carlo Baldin完成凭借论文“从由工作单元到向社交社区社会群体转变:关于上海一处市一工人新村的调查和设计建议”,并顺利获得学位(导师:Enrico Fontanari; co-tutors: Marco Ferrari, Laura Fregolent, Laura Mascino, Ezio Micelli, Anna Paola Pola, Margherita Turvani)

16 Section

鞍山新村IV,项目章节©Carlo Baldin

     Carlo在上海的研究(20175-7月和10-12月)基于实地调研、与当地利益相关者的访谈、与同济大学的研究人员(Wang Yan, Yang Chen, and Li Yingchun)的讨论,以及他在研究对象之一的工人新村生活几个月的个人经历。亲身的他的实地调研经历使他得可以指出一些重点关注的问题值得关注的重要领域,例如“社区凝聚力”的丧失、车位拥堵停车拥挤,以及居民人口的老龄化。他的改造Carlo的整修建议目的在于为这些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并提出了组合多种策略,包括建造新的建筑的建造物与构筑物、原有建筑的更新,以及重新组织公共开放区域和主要道路的重组。

18 New residential buildings

鞍山新村IV,新社区建筑©Carlo Baldin

我上海中心保存了Carlo Baldin所撰写的的论文终稿的以电子版本格式保存在WHITRAP,可申请阅读访问。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