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第一届构建亚太地区遗产实践者合作网络会议在同里举办
作者:李泓  发表时间:2018-11-15  阅读次数:2356

      由我上海中心举办的第一届构建亚太地区遗产实践者合作网络会议于2018年11月5日至8日在江苏省同里古镇举办。来自14个国家的23位遗产实践者和我中心在亚太地区伙伴机构的代表被邀请出席此次会议,其中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公室(UNESCO-Bejing Office),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中心 (ACCU-Nara), 南亚区域合作联盟文化中心(SAARC Cultural Centre), SEAMEO 考古学和艺术区域中心 (SPAFA)和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城市组织(OWHC-AP)。此会议致力于通过举办更常规的活动来增强亚太地区合作网络的建设。


      此次会议包含两部分:一是创建合作网络的管理框架,二是以“遗产的保护和管理:式微的理论?”为主题的工作营,旨在发现理论和实践方面的分歧以及探讨亚太地区遗产实践者面临的共同问题。来自9个国家的10位专家分享了他们各自亲身参与的实际案例,包括:巴厘岛Subak文化景观(印度尼西亚)、皖南地区遗产保护与发展(中国)、武当山风景名胜区(中国)、波斯坎儿井(伊朗)、巴拉腊特(澳大利亚)、槟城乔治市(马拉西亚)、拉合尔古堡(巴基斯坦)、曼谷大皇宫区域城市保护(泰国)、白川乡合掌村(日本)和加勒老城及其城堡(斯里兰卡)。专家们展示了各遗产概况,介绍了被应用到项目中的保护理论或原则,回顾了在实施保护计划时经历的成功和失败,讨论了他们面对的挑战以及在此过程中提出的弥合理论实践隔阂的新方法。


      会议的最后一个部分聚焦于合作网络的管理框架的构建。与会者详细讨论、修订了草案文本中的各个部分,包括组织名称、任务目标、可能开展的活动、成员组成、财政资源、管理模式、工作语言、常务委员会以及其他潜在的问题和可带来的益处。亚太遗产中心秘书长周俭教授任命我上海中心特别顾问加米尼• 维杰苏里亚为亚太地区遗产实践者合作网络的负责人,并表示WHITRAP有意愿、有能力支持此合作网络的建构。


      这次会议提供了一个回顾当前亚太地区遗产领域网络建构现状的机会,搭建了一个供遗产实践者交流思想、经验的平台。随着管理框架提案的完成,一个涵盖了个人会员及组织联盟的初步合作网络已经建立。与会者期望此网络可以稳步发展,成长壮大。

Networking Meeting Group Photo © Yifei Liu/ WHITRAP 2018

与会人员集体照 © 刘乙霏/ 亚太遗产中心2018


Meeting at Tongli

Meeting at Tongli © Yifei Liu/ WHITRAP 2018
会场照 © 刘乙霏/ 亚太遗产中心2018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