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拟建吴江区水乡古镇网络的考察及会议
作者:玛丽诺艾拉·图尔努  发表时间:2019-04-20  阅读次数:2483

      4月18日至19日,我上海中心和法国小城镇协会(PCC)联合代表团参加了在苏州同里举办的第23届“同里之春国际旅游文化节”的开幕式,并同吴江开发区副主任汝少峰、同里镇古保委陈园、任苏俊以及蒋卫群 副主任召开讨论合作项目的专家会议。讨论的重点是在城镇之间建立一个互通的合作网络,以增强6个水乡区域及其遗产和文化资源,制定创新性的发展战略并推动新的旅游方法。会议确定了一系列共同优先事项,并同意争取在2019年底组织一次关于建立中国水乡古镇网络的专家研讨会。

 

      在为期两天的访问期间,代表团参观了吴江区的同里、平望镇、费孝通江村纪念馆以及大运河古纤道遗址,并会见了相关乡镇领导以及机构负责人。

 

      我上海中心代表团由我中心秘书长兼上海中心主任周俭教授带队,随行的有PCC副主席Roger Bataille和主任Laurent Mazurier。 通过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CAUP)和Citédel'Architecture et du Patrimoine(法国建筑遗产之城)的四方谅解备忘录,PCC已成为我中心的长期合作伙伴。

 

      法国特色小镇协会(PCC)是20世纪70年代众多小城镇共同发起创建的。这些小城镇大部分都在乡村地区,渴望推广当地遗产,并围绕一个关键目标进行合作来复兴它们的城市功能,这个关键的目标是:把遗产作为城镇及其区域发展的驱动力来进行保护。

 

      如果城镇符合加入协会的标准并且承诺遵守其章程,则可以自愿加入该协会。 该协会是一个非政府组织,由轮值的秘书处负责协调。协会与国家或地区机构等其他利益相关方进行合作,成为法国文化部认可的重要机构。每年,会员小镇的镇长都会聚在一起讨论和分享经验并相互学习。

 

      协会的原则是满足居民需求,吸引新的居民,关注居民福祉,以及实施旨在重新发掘城镇遗产价值,同时基于这些价值提供解决关键问题的方案的活动。 例如,更新历史建筑,以设立公共图书馆或幼儿园等服务,或制定激励措施,以支持当地企业来改善社区生活质量。虽然旅游也一个很重要的经济部门,但大众旅游不是主要的优先事项。尽管小城镇网络是项目导向的,但它致力于推动制定长期战略,并由此来开发挽救遗产的工具和规则。

 

      此外,该网络还可以从国家层面促进和挖掘合作伙伴城市的独有的特征,并面向国际社会。 在过去的几年里,PCC已经开展了一系列国际合作。


吴江

上一篇:巴黎圣母院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