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总结 | 2023年“亚太遗产实践者联盟”年会:世界遗产贡献可持续发展目标
作者:WHITRAP  发表时间:2023-12-12  阅读次数:557
图片 1
年会海报

    11月29日至11月30日,2023年“亚太遗产实践者联盟”年会“世界遗产贡献可持续发展目标:在遗产保护与管理实践中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途径”在线上举行。年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WHITRAP Shanghai)、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2023年“亚太遗产实践者联盟”(HeritAP)年会旨在促进对2015年《将可持续发展的观点纳入世界遗产公约进程的政策文件》(2015年政策文件)的理解,并通过“亚太遗产实践者联盟”的六年期优秀案例项目,为遗产地管理者总结在遗产保护与管理实践中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途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Lazare ELOUNDOU主任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秘书长周俭教授为年会致开幕辞。两天的年会中,共计53人次参加了ZOOM会议,约3863人次观看了直播。

 

图片 2

线上合影

    11月29日,与会专家从全球层面至国家层面阐释政策文件及其落实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世界遗产资深项目专员Mizuki MURAI老师概述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在世界遗产领域的工作,并介绍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正在开展的活动和对未来工作的建议,包括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参与落实《世界遗产公约》的8项关键战略和行动建议。

 

图片 3

Mizuki MURAI老师发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副主任王心源教授讨论了监测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挑战。他分析了具体目标11.4所面临的挑战,涉及到指标的理解与应用和使用多样化信息来源的需求。他研究发现在实现该目标时缺乏充分大数据,以及遗产资金投入与效益之间需要建立的关联性等问题。最后,王教授就技术使用以及推广工作方面进一步制定提案的必要性提出了五点建议。

 

图片 4

王心源教授发言

    东南亚教育部组织考古与艺术研究区域中心(SPAFA)文化遗产管理资深专员Hattaya SIRIPHATTHNAKUM老师介绍了SPAFA以遗产为驱动力,在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贡献。她强调了能力建设的重要性,但其成果评估的标准尚未明确。她指出了一些可以长期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领域。她还举例说明了SPAFA在将可持续发展目标纳入文化活动的政策规划和落实方面所开展的工作。

 

图片 5

Hattaya SIRIPHATTHNAKUM老师发言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项目专员高晨翔老师介绍了中国在将可持续发展纳入世界遗产保护中的实践。他分析了世界遗产如何有助于连接不仅是可持续发展目标,还有多个目标,以及不同数据来源和指标的使用。他概述了《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说明了如何通过回顾性审查,以整体视角制定新政策,并利用遗产的潜力来改善人们的生活。

 

图片 6

高晨翔老师发言

    11月30日,与会专家围绕专题一:环境和韧性,展示了如何阐释遗产地层面的优秀案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资深顾问Carolina CASTELLANOS老师总结了目前针对将可持续发展纳入遗产保护和管理的政策和框架,并评估了帮助遗产实践者还需要做些什么。她简要介绍了将可持续发展政策纳入遗产实践的拟议行动,以及通过“亚太遗产实践者联盟”的六年项目预计实现的最终目标,主要包括为实践者提供行动指南和为世界遗产机构提供行动路径。

 

图片 7

Carolina CASTELLANOS老师发言

    国际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ICCROM)城市遗产、气候变化和灾害风险管理项目主管Rohit JIGYASU老师展示了极端气候和长期潜在因素诱发的自然灾害、快速的城市化和无规划的扩张如何加剧对遗产的影响和其脆弱性。他强调,在应对不同风险要素时,整合机构和部门的工作非常重要,尤其是在涉及到亟需解决的区域问题上。他还介绍了ICCROM如何调整其项目以更好地应对这些挑战,并展示了南塔基特(Nantucket)实施拟议方案的例子。

 

图片 8

Mr. Rohit JIGYASU老师发言

 

    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规划设计四所张恺所长以“莎车”这座在动态环境中保留了有形和无形价值的城市为例,讨论了城市遗产的可持续管理。她的演讲提供了城市遗产更新的不同方案示例,既包括对公共建筑和文化遗产建筑的更新,还包括对私人住宅及其他特色文化的保护。最后,她强调了该项目在疫情后对创造就业机会和收入来源的重要性。

 

图片 9

张恺老师发言

    筑波大学名誉教授Nobuko INABA老师讨论了日本的文化和自然资源的保护和管理。她强调,自然和文化资源只在管理框架中有所区分,在保护实践中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她以日本的案例研究说明了参与保护和管理项目的行为主体和利益相关者、保护体系是如何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演变的。她还展示了在不同的决策过程中,主要参与者和负责人根据遗产的类型而变化,从而强调了在处理不同背景和类型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时,调整方法和途径的重要性。

 

图片 10

Nobuko INABA老师发言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寇怀云老师以大利侗寨和都江堰西街两个遗产地为例,就“遗产地公共空间与社区文化的相互塑造”发表了演讲。她强调了文化活动、传统和价值观对塑造周围环境的影响。侗寨的案例清晰地展示了遗产地生成的空间规划过程和其后续的发展,强调了建立保护遗产地空间的机制的重要性。都江堰西街的震后公共空间重建案例满足了公众的文化需求,促进社会交流,让遗产地焕发新生。

 

图片 11

寇怀云老师发言

    在年会的最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项目专员李泓老师详细介绍了“亚太遗产实践者联盟”的六年期项目(2023-2028),项目包括研究、专业交流会议和实地考察。她向与会嘉宾征集将可持续发展纳入遗产保护和管理的优秀案例和下届“亚太遗产实践者联盟”年会的主办遗产地。

 

    “亚太遗产实践者联盟”致力于推广世界遗产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优秀案例和先进经验,并协助遗产实践者、机构、社区和区域成员利用可持续发展为遗产带来的益处。

 

图片 12

李泓老师发言,征集优秀案例

供稿:董赵琦(实习)
排版:董婧(实习)
审核:李泓 宋玖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