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2013亚太地区古建筑保护与修复技术高级人才研修班
发布时间 :2013-11-08 浏览量: 6692

课程信息

一、背景:
针对目前亚太地区古建筑修复技术的后继者日益减少,古建筑传统手艺面临困境和危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于2009年起开设“古建筑保护修复技术培训班”,旨在通过阶段性的学习向学员提供世界遗产古建筑保护与修复理论、方法和技巧;促进学员对古建筑保护领域的国际理念、保护原则、技术手段的了解和研究;让学员了解和掌握一定的古建筑保护修复的理论、必要的修复技术实施步骤,并借此使学员能进一步对古建筑保护的原则、方法有更广泛地了解;通过交流各自的专业知识,使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有着不同文化背景的学员相互学习经验,对自己所从事的修复业务领域进行总结和提高;同时,组建起古建筑保护与修复领域的专业技术交流学习网络,并使之逐渐成为各国学员以及古建筑保护从业人员的宝贵资源。

培训班于2009、2010、2011年连续举办了三届,已为来自18个国家的百余名中高级古建筑专业人员提供了培训。本次培训的主题为:亚太地区木结构遗产建筑的保护与修复。

二、培训时间:
2013年11月8日至11月17日。

三、培训地点:
苏州、上海

四、主办单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

五、承办单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古建筑保护联盟
苏州世界遗产与古建筑保护研究会

六、指导单位:
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苏州市文物局

七、课程内容:
1、国际遗产保护理念和发展趋势
2、木结构古建筑保护与修复准则、法规、条例
3、木结构古建筑的预防性保护、监测与维护
4、木结构古建筑的修复技术与方法
5、苏州、上海木结构遗产建筑实地考察

八、学员资质要求:
本次培训课程主要为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公约缔约国从事古建筑保护与修复领域的技术人员设置,拟招收学员总人数不超过30人。
(一)招收对象范围:
世界文化遗产单位从事古建筑保护与修复工作的管理人员与专业技术人员;
各类研究机构从事古建筑修复工作的相关人员;
古建筑公司从事古建筑修复工作的相关人员;
其他行业及领域内从事古建筑修复工作的相关人员。
(二)报名要求:
1.学员年龄45周岁以下,需具有相关工作经验三年以上,(有中级以上职称资格者或有英语水平者适当放宽年龄限制);
2.学员可以进行个人报名;中国学员需经由所在单位推荐,其他国家学员需经由所在国教科文全国委员会推荐;
3.学员须具备一定的英语听说能力。
(三)报名时间:
1.截止时间:9月13日周五。
2.学员须在2013年9月13日前,提交文件,具体如下:
(1)申请表格原件
(2)合法护照复印件及其它签证所需证明材料(中国籍学员提供中华人民共和国身份证复印件)
(3)学历证书复印件
(4)一封申请人所属机构负责人的推荐材料原件(加盖单位印章)
(5)其他能够证明本人从事该行业资质的有关材料复印件
申请人完整的申请材料须寄到研究会,联系方式见本文件最后一项联系人部分。
同时请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完整材料的扫描件(.jpg格式)发送至以下邮箱:wang.whitrap@gmail.com。

九、录取通知:
经组织者审核后,研究会将于9月16日前直接通知申请者所在单位及本人。
录取学员,需准备以下材料,并与9月20日之前发送至wang.whitrap@gmail.com:
1、自我介绍。(要求:形式为PPT,中英文,内容包括个人学习经历、工作经历,参与、主持或了解的古建筑保护与修复的实例个案等)
2、本国遗产概述。(要求:形式为PPT,中英文,内容主要是学员本国的遗产数量、类型、特点、立法情况、保护管理现状等)
3、指定议题研究。(研究会将根据录取学员的经历以及专业情况,为学员指定一个关于木结构建筑保护的议题,学员围绕该议题进行研究并做成果展示,形式为文字报告以及PPT,时间为30分钟,中英文)

十、结业:
参加所有培训项目,递交木结构历史建筑的保护与修复技术研究报告并做成果展示的学员,研究会将对其进行评估,通过评估者将获得由主办方授予的结业证书。

十一、费用:
1、课程费:人民币4000元。
2、所有录取学员,研究会将承担其在苏州期间的所有学习费用,包括在苏州的住宿费、交通费、教材费、资料费、保险费以及实践课程的费用,并提供培训期间用餐。学员需自行承担往返苏州的交通费。

十二、语言:
本培训班使用语言:中文,英文。

十三、联系人:
王沁苒
苏州世界遗产与古建筑保护研究会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小新桥巷7号(耦园内)
电话:+86-512-67552305, +86-512-67552106
传真:+86-512-67552505, +86-512-67552305
邮箱:wang.whitrap@gmail.com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