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2022年世界遗产对话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6-08 浏览量: 130

从6月11日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起至11月,上海分中心每月举办一期“世界遗产对话”活动,共举办6期,主题依次为“世界遗产与生活质量”、“乡村遗产”、“遗产的数字化工具”、“气候变化和韧性”、“大型世界遗产与系列世界遗产”与“弥合文化与自然保护的鸿沟”。


第一期“世界遗产与生活质量”世界遗产对话讨论了世界遗产地的保护与管理、《世界遗产公约》的优势与重要性,以及更好地实现保护与发展之间平衡的方法。


第二期“乡村遗产”世界遗产对话从创新技术和旅游复兴两个角度切入,以中国宏村、日本合掌村、菲律宾伊福高三个案例出发,共同探讨如何振兴乡村产业、营造良性的乡村经济,以此谋求可持续的乡村遗产保护与发展之道。


第三期“遗产的数字化工具”不仅讨论了新技术的框架,还关注了新手段和新方法的开发,并详细探讨了数字技术对世界遗产利益相关者的转变所产生的影响,以及在管理遗产地、发展遗产知识、社会转型、探索和阐释遗产价值等方面的作用。


第四期“气候变化和韧性”对话展示了在研究气候变化和制定相关法律框架和工具时,将现代和传统知识体系联系起来的作用和重要性,强调了评估和监测对世界遗产地影响的重要性。同时,讨论中嘉宾强烈主张优先研究气候科学、遗产韧性和其弱点,要将自然本身作为减轻气候变化对文化遗产影响的一种手段。另外,人类作为受益者和利益相关者,在其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遗产价值的管理、遗产知识的发展和传播方面。


第五期“大型世界遗产与系列世界遗产”对话对大型遗产的挑战与机遇进行了思考和总结,各位嘉宾强调了加强相互联系的必要性和世界遗产提名过程和申报所产生的连锁反应。在提高对遗产的认识方面,着眼点要基于OUV认识世界遗产,但对世界遗产的理解也要超出OUV。讨论中还强调了人们作为受益者和利益相关者的作用,特别是在治理、知识发展和遗产价值的传播,以及国际合作等方面,在当下具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性。


第六期“弥合文化与自然保护的鸿沟” 讨论了需要进一步思考呈现自然和文化价值之间的联系的标准,指出《世界遗产公约》是动态的,其体系的演变反映了方法的变化,例如,承认人和当地社区的作用。同时,我们需要重新思考自然与文化联系的趋势。这已经并可能进一步导致重新考虑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和即将列入的遗产地的价值,特别是文化景观。


相关新闻:

新闻 | 第五期纪念《世界遗产公约》50周年世界遗产对话系列活动
念《世界遗产公约》50周年之世界遗产对话系列活动第4期:“世界遗产、气候变化和韧性”顺利召开
纪念《世界遗产公约》50周年之世界遗产对话系列活动第3期:“世界遗产与数字革命”顺利召开
纪念《世界遗产公约》50周年之世界遗产对话系列活动第2期:“乡村遗产”顺利召开
纪念《世界遗产公约》50周年之世界遗产对话系列活动第1期:“世界遗产与生活质量”顺利召开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