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日本荻町村落的社区保护
作者:孔萍  发表时间:2013-02-26  阅读次数:3185

日本荻町村落占地45.6公顷,被评为世界遗产地后每年接待近1.4-1.5万名游客。过快的旅游发展给村落带来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主要包括废弃物处理、火灾威胁、交通和泊车限制等问题,这些问题导致自然环境的加速恶化,居民的私密性受到干扰,农田和工商行业遭受废弃,社会质量有所退化。然而,通过荻町村落当地社团高度的自主管理模式,使游客需求和当地社会质量保障取得了一定的平衡,也为政府法律制度的实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在日本,荻町村落为重要文化遗产保护区,其传统民居、历史建筑和周围景观被视为“具有保存价值的实体”(法规《文化财保护法》第142条,19508月通过)。上述法规中严格限制了包括对民居外观的改变和修饰,村落土地以及在其他定居点的有形部分(如树木、围栏、花园、院子、路线、墙壁和楼梯等)的使用,以确保其完整性、和谐的价值观。同时,当地政府对合理且允许范围内的修复和维修予以经济补贴,反之,对任何违反法规的行为作出严厉地惩罚。在国家法律和当地监督的多重管理下,为村落的环境保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荻町村落的保护工作主要依赖于由当地居民自发组成的各类独特的社会团体。在保护自然环境协会(APNESOV)中,共有25名代表,45名由国家政府、当地政府部门和公司代表组成,其余的是当地居民,他们代表了生活在不同地区的社区居民,包括妇女协会,青年协会,合掌屋屋主协会,土产和纪念品商店协会和民宿协会。

各协会不但提高了居民的参与保护工作的意识,还为自己家园的环境控制起到了重要作用。协会还为居民提供了多样化的就业机会,以不同形式积极地加入保护工作、旅游发展,从而实现经济发展和安全保障。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