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斯里兰卡世界遗产地——加勒古城及堡垒保护规划
来源:斯里兰卡文化事务部中央文化基金会加勒项目保护部 作者:Hemantha BALACHANDRA  发表时间:2013-02-26  阅读次数:6385

加勒古城位于斯里兰卡西南处,由葡萄牙人始建于16世纪,18世纪达到鼎盛时期,在英国人入侵之后,开始逐渐衰败。加勒老城由南欧人和东南亚人共同修建,不仅展现了欧洲和南亚传统建筑的完美融合,而且是堡垒式城市的杰出代表。1988年加勒古城及堡垒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随着旅游行业的飞速发展,加勒古城的突出普遍价值正面临着威胁。建于16世纪的古建筑群是古城历史脉络的主要组成部分,但原著民为了谋求经济利益,不顾其历史价值擅自改建,导致古建筑的数量大幅度减少,从原来的80%减低至现在的35%

针对上述问题,斯里兰卡古迹遗址理事会2002年制定了“加勒古城总体规划”,其中强调了文化旅游对当地发展的重要性,并相应提出了“延续历史文脉”,“保护历史建筑”,“发展旅游基础设施”以及“加强公众保护意识与参与”等重要规划理念。规划实施的初期阶段困难重重,修复原著民自住的历史建筑却得不到当地居民的支持。经过多次社区知识普及,鼓励原著民参与到保护工作中,他们的态度才有所改观,并主动提出希望得到经济和技术上的支持来保护传统建筑。

在新西兰政府的支持下,斯里兰卡城市发展署制定了“加勒城市发展规划(2005-2025)”,其中界定了加勒古城的核心区和缓冲区,增加了规划管理守则,确定了保护和修复项目,提出了确保遗产地视觉完整性的战略规划等。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