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城市遗产的可持续管理:莎车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实践
来源:Heritap 作者:张恺  发表时间:2024-03-22  阅读次数:68
背景
莎车是一个集丝路重镇、大漠绿洲和艺术之城特点的城市。莎车位于丝绸之路南路上,坐落在叶尔羌河流经的沙漠绿洲。16到17世纪,莎车属于叶尔羌汗国,其音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达到了巅峰,整理出了16部木卡姆。2005年,维吾尔木卡姆被列入联合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莎车古城的街道和格局十分完整,主要由三个历史文化街区组成:国王陵、加满路和奥尔达库勒。莎车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叶尔羌汗国王陵,并集聚了南疆特色的街巷与传统民居。

image

图1 莎车古城

莎车古城的保护规划和修缮基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充分考虑了其逐水而居的空间格局、文物保护单位、传统民居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由于莎车大多数居民都是维吾尔族,城市规划工作还需要广泛征集民意,依托文化传承来促进当地居民就业,保护传统空间及其社会意义,同时修缮消除建筑隐患,提升设施配套和空间品质。

image (1)

图2 莎车的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1 尊重民族特点,广泛公众参与

在前期调研中,莎车古城改建的规划团队在尊重当地民族习惯的基础上,与新疆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制作维吾尔族语调查问卷、用维吾尔族语访问街区居民和非遗传承人,进行全覆盖的社会调研,最终收集了281份居民问卷调查和2719户摸底统计数据并完成了54户民居测绘。

image (2)

图3 前期调研

调研发现,街区超过60%的房子为2000年以后建造,但街区整体面貌仍是一个传统气息浓厚的古城。这与古城居民在修缮房屋方面一直在进行自我更新和工艺传承有关。莎车居民在先辈留下的房子基础上进行新的更新与传承。基于这种情况,莎车古城的修缮工作整体采取了政府补贴和居民自主修缮相结合的方式来对整个街区进行更新。规划团队挑选了45处最具代表性的“优秀民居”,并从专业技术角度解读建筑风貌特点,指导当地居民自主修缮房屋。

image (3)

图4 《传统民居更新与公共环境整治导则》

2 传承传统非遗,文化保护带动就业

在街区更新的过程中,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带动了当地就业。调研发现,当地居民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但同时手工艺制造是排名第三的就业形式,整个街区拥有诸多制作丝绸、刺绣、帽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商户。

image (4)

图5 莎车的传统手工艺

街区的改建过程中,结合房屋修缮,传统手工艺被保留并集中在了特定空间中,例如“手工技艺展示民居”。此外,在旧工厂腾退过程中,通过植入职业培训功能,建立了当地非遗传承基地。未来将在整个街区形成莎车多元文化展示中心

同时,莎车的改建还考虑到了适度发展文化旅游,在街区修缮中围绕手工艺一条街喀赞其街,重点展现丝路名城的传统街道生活,保护传统商铺,突出莎车老城传统商贸中心

image (5)

图6 适度发展文化旅游

3 保护传统空间的地域特点和社会意义
莎车的城市更新工作还保护了传统空间的地域特点和社会意义。作为绿洲城市,莎车具有逐水而居的地域特点。涝坝作为取水点,曾经是社区公共空间的连接点,如今则已被荒废。通过此次更新,涝坝空间被转变为社区公共空间。19条通往涝坝的街巷被列为“风貌街巷”进行保护。

在改造过程中,通过道路规划保留了具有传统意义的公共空间。莎车居民非常珍惜这些公共空间。每周日,改造后的文化公园都会成为当地艺术家自发表演的场所。

image (6)

图7 传统空间保护

2022年修缮成果显示,以民众需求为导向的自主修缮,在继承传统风貌的基础上延续创造,进行了有克制、有需求地修缮,同时也提升了莎车居民的生活品质。可持续发展的概念贯穿于莎车古城改建的调研和设计过程,在尊重当地民意基础上成果,为他们增加就业机会,让城市更美丽。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