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加强有效应对预防、减少灾害风险和适应气候变化
来源:Heritap 作者:Rohit JIGYASU  发表时间:2024-03-22  阅读次数:76
背景

近年来,前所未有的气候灾害正在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遗产:夏威夷的大火,巴基斯坦、德国、比利时和波斯湾地区的洪水……气候引发的灾害不仅包括灾难性的洪水和飓风,还包括慢性且持续的风险,如侵蚀和海平面上升。实际上,许多慢性因素为灾害制造了易发生的条件。由于灾害对遗产的影响会累积,有必要综合考虑不同种类的灾害,而非分开考虑。

1

图1 气候灾害的分类

除了气候灾害,快速的城市化无规划的扩张同样在加剧对遗产的影响。随着城市人口的增加,城市变得越来越稠密。不协调的灾害规划也影响了土地利用规划和其他自然资源,因为景观的塑造使得资源无法得到充分利用。当我们考虑气候变化问题时,不能孤立地去考虑它,因为气候变化与许多其他因素相互作用,如流行病、局部冲突和经济问题等。


气候变化适应与灾害风险管理的联系

当今的一大问题是气候变化和灾害风险管理不在同一个机构中,尽管实际上这两者密切关联。气候的多变性与发展造成的人为因素之间的联系也需要被考虑。所有这些因素结合在一起对遗产产生影响。

image (1)

图2 将适应气候变化与灾害风险管理联系起来

Rohit JIGYASU先生及其团队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广基于遗产地的管理方法,该方法不仅理解世界遗产地的突出普遍价值所在的环境,还使人们更全面地理解风险产生的原因。历史城市景观方法强调城市与城市腹地或城市与农村之间的联系。人们在处理遗产问题时必须将城市放进大背景下,将其视作一个整体。

image (2)

图3 遗产管理的地域视角

此外,遗产的韧性应该被视为“向前反弹”而不是“向后回弹”。加强遗产的韧性是在保护遗产的同时减少潜在的隐患。这样,遗产在面对将来可能发生的气候变化问题时就能更好地准备。对遗产的重建不是要建一个新的遗产,而是要让遗产地在面对不同灾害时不再脆弱。

image (3)

图4 加强遗产的韧性

气候和灾害风险评估实案例
ICCROM目前正在推广一项新的城市建成遗产项目:可持续发展与恢复(SuRe),旨在加强遗产的韧性。“南塔克特建成遗产的可持续未来:气候和灾害风险评估”是2023年在SuRe计划下实施的项目之一。


南塔基特的项目制定了一个全面的风险评估框架,将灾害和气候风险都考虑在内。项目涵盖从了解背景和开展快速的风险评估,到详细风险评估和对建筑的韧性规划。
image (4)

图5 气候和灾害风险评估框架

在进行风险评估之前,研究人员首先调查了该岛的历史背景景观环境。南塔基特岛位于美国东海岸,受气候变化影响严重。研究人员还查阅了岛上的土地利用图和自然栖息地,因为变化的景观会对遗产造成大量直接和间接的影响。明确了遗产的位置和重要性后,研究人员提出了包含灾害、暴露和脆弱性的风险评估方法。

image (5)

图6 风险评估方法

根据这一方法,研究人员从不同的地图和数据中收集了大量与气候灾害相关的信息。随后,研究人员开展了三个阶段的评估:快速评估、详细评估和长期监测项目。


·快速评估

研究人员使用在线工具开展了快速评估调查,以全面地了解不同灾害的总风险。通过数据量化,综合考虑遗产地的脆弱性、暴露程度和重要性,确定了高风险遗产地的优先次序。之后,研究人员对这些遗产地进行了更深入的评估,发现其中一些遗产地的风险尤其高。

image (6)

image (7)

图7,图8 快速评估

·详细评估

详细评估运用到了多种先进技术和传统知识,如档案、文献研究、建模、现场环境分析、状态评估和风险分析。研究人员结合现状和景观测绘,对脆弱性、灾害、材料、遗产地环境、状态以及由此产生的潜在影响进行了更全面、更详细的风险评估。

image (8)

image (9)

image (10)

图9,图10,图11 详细评估

·长期监测项目

基于上述评估,研究人员建立起了一个长期监测计划。这对于整个气候和灾害风险评估非常重要,因为气候变化无法只通过单次监测来理解。真正认识气候变化对遗产地的影响需要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

image (11)

图12 长期监测项目

ICCROM在日本、东南亚和其他区域已经开设了几门运用该方法的文化遗产灾害风险管理课程。同时,ICCROM也在更新文化遗产灾害风险管理的资源手册,其中就包括基于遗产地的管理方法和遗产的韧性。

image (12)

图13 有关文化遗产灾害风险管理的出版物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