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Michael Turner教授在同济介绍城市历史景观保护
  发表时间:2011-05-12  阅读次数:2775





 

2011年5月7日14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城市设计与保护研究”教席负责人,来自耶路撒冷比撒列艺术与设计学院的Michael Turner教授在同济大学文远楼进行了一次专业而生动的讲座,主讲“城市历史景观保护——最新国际动态及方法”,将目前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新的思想和新的观念与大家进行交流。同济大学伍江教授、周俭教授、韩锋教授、卢永毅教授也出席了本次讲座。

Michael Turner教授曾任以色列世界遗产代表团主席,曾经担任国家艺术建筑设计档案馆负责人。长期以来一直从事建筑遗产文化方面的研究和教育,也积极参与 UNESCO有关的专家活动。从70年代到现在近40年的时间里,他在耶路撒冷历史文化遗产的各类城市设计和保护中扮演重要角色。
此次讲座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下开始。Turner教授从“改变”入题,由人口、工业、和城市景观的纵向对比引起人们对于“改变”的思考,用蝴蝶的变形、 “7±2”理论与复杂事物生命周期的对应以及大小和形状这三个方面诠释“改变”。通过移植的类比,例如基因移植,异基因移植,自体移植甚至是异种移植,揭示世界遗产地的发展正越来越受城市化过程的影响,就如同是将当代建筑移植到历史区域,城市的不断发展势必引起整个历史景观环境的改变。首先,无可避免地需要我们明确世界遗产的价值认定。Turner教授指出,首先应当强调遗产的价值作为一种文化内涵是由不同的人或群体赋予的。Turner教授在讲座过程中一直在强调这种价值的主观性,并且认为尊重这种主观性是非常必要的,也可以说是尊重文化的多样性,承认所有文化价值的合法性。其次是完整性,即遗产之所以成为遗产所具备的特色和要素的完整性。他还列出分析遗产价值的思路,从而引出了保护策略和工具,介绍历史性城市景观概念和国际上提出的建议框架。最后,他提出了城市保护的是国际的,也是本土的。
整个讲座紧凑但不枯燥。在讲座中,Turner教授明确地指出了,保护不仅仅是针对于历史名城,它同样适用于新兴的城市。保护是同时也是一种规划方法。
会后,Turner教授还与一些老师和学生进行了亲切的讨论和交谈。面对同学们一些尖锐的问题,如“遗产保护与当地居民生活质量之间的冲突”、“领导决策与保护实施”等,Turner教授和几位老师都毫不吝惜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同时,学生在老师的交流和讨论中也获得了很大的启发。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