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2015历史文化名镇创意规划设计工作营”圆满落幕
  发表时间:2015-06-10  阅读次数:2765

集体照

 

2015年6月10日,为期30天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历史文化名镇创意规划设计工作营”在上海和江南水乡黎里古镇圆满闭幕,该项目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CAUP)和我中心共同主办,旨在整合各方优势资源,与25名来自全国各行业的优秀学员共同探讨我国古镇保护利用过程中创意匮乏等问题的解决之道。

此次工作营本身就是创意与创新的产物,它是一个由国家艺术基金全额资助、由同济大学主导、国际机构参与,并由古镇地方政府鼎力支持的多方合作项目,它集国际化、前沿性、实务性与灵活性于一体,多元背景的师资及学员经过精巧的组织安排及跨界互动交流,产生了丰硕而多样化的成果。

为引导学员打破传统学科界限、摈弃固有思维模式,工作营创新性地通过大师交流(阮仪三、伍江、周俭、张松等)、跨界对话、现场教学、圆桌论坛等创意环节的设置,调动并整合了包括同济大学以及与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江南水乡古镇保护利用等相关的众多优势资源和力量,纵贯了古镇创意规划相关的管理、创资、民生、艺术等各大主题,实现了学员与我国古镇发展创意前沿的无缝对接,从而最大限度激发了学员的创意潜能,使“跨界创意”成为本次工作营最大的亮点和特色。

 

工作营的创意氛围点燃了所有师生的热情,大家的潜力和潜能被充分调动起来,各种由学员自发和自组织的交流活动不断从内容和形式两方面把工作营推向新的高度,此时的工作营不仅是一个百花争妍的创意竞技秀场,更像是一个亲密无间的和谐大家庭,大家在全情投入忘我工作的同时也收获了深厚的友谊。6月3日亲临现场的世界遗产中心主任Kishore RAO先生有感于此而欣然题字留念。


在黎里古镇的大力支持下,学员在以黎里为对象进行了为期两周的驻场设计,经过多轮方案修改与讨论,最终四组学员分别从《乡情•食味•价值传承》、《江南水乡体验式度假小镇》、《黎里古镇创意规划方案初探与思考》和《黎里意向重构及古镇智慧平台设想》四个不同角度提交了规划设计方案,系统而生动地阐释了各自对历史文化名镇创意规划设计的思考与创新。

6月10日,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振宇、吴江区委常委吴新明等出席成果汇报交流会,并颁出最佳设计、优秀创意、最佳组织、优秀学员及最美邂逅、最佳公共客厅、最佳人气组合等创意奖项。

历史文化名镇创意规划设计工作营的成功举办探索了一条古镇保护与利用跨界创新的新路,构建了一个包括政商产学研各方力量的新型交流与合作平台。曲终人未散,依依不舍间所有人都对工作营的未来充满期待和遐想,在黎里古镇的盛情邀请下,项目执行负责人李昕博士宣布:工作营闭幕但不解散,它将随时集结并适时发布《中国历史村镇资源保护与利用负面清单》,不断为中国古镇保护做出新的贡献。

 

************************************************************************************************************

工作营花絮欣赏

大师讲座1

大师讲座2

大师交流:阮仪三(左上)、伍江(右上)、周俭(左下)、张松(右下)

分组讨论_副本

学员分组讨论

分组讨论

圆桌创意论坛

圆桌创意论坛

思南公馆参观

上海思南公馆考察

西塘参观

西塘游船

西塘古镇考察

黎里古镇现场教学_副本

黎里古镇现场教学

学员采访古镇原住民_副本

学员访谈古镇原住民

世界遗产中心主任访问1

国际访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主任Kishore RAO先生亲临指导

学员小组汇报

学员方案汇报

邵甬老师点评

我上海中心执行主任邵甬教授点评小组设计方案

闭幕式李振宇院长致词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振宇教授在结业仪式上致辞

闭幕式李振宇与吴新明颁奖_副本

吴江区委常委吴新明先生(左一)、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振宇教授(右一)颁发各类创意奖项

优秀个人颁奖_副本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振宇教授(左一)、苏州市非遗办主任李红女士(右一)为优秀学员颁奖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