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2018年第一届遗产影响评估研讨会
  发表时间:2018-09-10  阅读次数:2227

      

Geneve Lake, Nyon Switzerland

         2018910日至12日,ICCROM-IUCN领导力项目旗下的第一届遗产影响评估研讨会在瑞士格朗的IUCN总部召开。19位来自ICCROMIUCNICOMOSWHITRAPIAIA等机构的该领域内的专家齐聚一堂,共同界定了能力建设的主要受众,即缔约国、实践工作者、遗产相关政府机构、世界遗产咨询机构和世界遗产中心。此外,基于三个已有主要文献—《ICOMOS世界文化遗产的影响评估指南》、《IUCN 世界遗产建议书:环境评估》、实施《针对投资项目融资的环境和社会政策》的“环境和社会标准8:文化遗产”—的基础上,专家们总结了遗产影响评估领域的现存主要问题和缺陷。

discussion by iccrom

       我上海中心项目专员李泓女士介绍了2012年以来ICCROMWHITRAP联合举办的五届培训活动,共使来自43个国家的98名专业人员受益,并对能力建设受众的需求,以及课程结构的完善进行了分析。我上海中心国际项目顾问孔萍博士以如何将突出普遍价值(OUV)概念用于影响评估过程为题做了发言。孔萍博士基于文献综述并从自身的培训及项目经验出发,根据遗产影响评估的基本程序,总结了每一步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由于缺少法规框架,缺乏预警指标和数据库支撑,遗产影响评估的实施,尤其在世界遗产地,往往滞后于实际的需求,从而导致评估的结果无法被纳入到决策过程以缓解负面影响。此外,遗产资源保护与开发之间的矛盾愈发激烈,也可能违背了利用遗产资源来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初衷。孔萍博士还在演讲中回顾了目前遗产影响评估的数据收集和评判方法,并提出了一系列改进建议。同时就如何把遗产地管理规划与相关产业规范相结合进行了探讨,并针对如何提供可靠的依据来实现更有效的决策制定过程提出未来研究方向方面的建议。

 

       我中心将会继续通过举办能力建设活动和遗产评估工具的使用来推动遗产影响评估的实施。

group photo by ICCROM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