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活动:我中心承办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 “面向未来的世界遗产教育”边会圆满落幕
  发表时间:2021-07-21  阅读次数:2317


image001


概    


        2021717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面向未来的世界遗产教育主题边会在福州召开,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福建省省长王宁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联合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承办

 

        本次会议包括高层对话、案例分享等环节,将国际高端性与创新性融为一体,相得益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有关国际机构、各国教育部、我国各省教育厅、福州市及有关专家代表约150人出席会议。

 

image002

  


 

· 开幕式

 

        开幕式由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主持。


 image003

秦昌威

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阿加皮托·姆巴·莫库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曲星通过线上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image004

阿加皮托·姆巴·莫库伊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

 

image005

曲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副部长、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田学军在致辞中指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遗产是心灵的圣地,青年是遗产的未来,本次大会格外重视青年和教育议题,此次遗产教育边会具有重要的意义。

 


image006

田学军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副部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

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

 

 


· 高层对话

 

        高层对话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主任夏泽翰主持。

 

image007

夏泽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主任

 


        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发表题为《传承世界遗产,激发未来力量》的主旨演讲。

 


 image008

陈宝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部长

 


        陈宝生指出,中国既是世界遗产教育的倡导者,更是实践者,我国已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遗产教育理念与实践,作为教育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设在北京大学、同济大学与苏州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多次组织研习班、国际会议、青少年夏令营,编译世界遗产领域专题著作

 


image009 



        陈宝生强调,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面向未来的世界遗产教育,要更加关注世界遗产保护事业面临的新挑战,要更加关注教育发展的新趋势,要更加关注青少年的新特点。未来世界遗产教育事业大有作为,必将为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世界和平与可持续发展做出独特的贡献。

 

        随后,来自埃及、埃塞俄比亚、巴基斯坦、纳米比亚、泰国等国的教育部部长、塞尔维亚、古巴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世界遗产中心副主任乔蒂·霍萨格拉哈尔等通过线上发言,对中国在世界遗产教育领域的工作表示高度认可,并介绍了世界遗产教育领域的有关经验和做法。

 


 image010

沙夫卡特·马哈穆德

巴基斯坦联邦教育专业培训和国家遗产部部长

 

 


· 国际案例分享

 

        在国际案例分享环节,有关专家介绍了全球世界遗产教育的最新实践案例与主要经验。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副秘书长李昕博士,介绍了世界遗产教育创新案例国际征集活动,运用创新的视频互动形式分享了从全球五大洲遴选出的10个国际优秀推荐案例,并从中归纳出未来世界遗产教育所具备的5点特质,以期为有关创新者提供未来行动的参照系

 

 image011


image012

李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

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面向未来的世界遗产教育视频以学术研究为内核,形式上新颖活泼,受到各界的一致好评。(点击可直接观看)

请点击观看《“面向未来的世界遗产教育”——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案例经验分享》

 

 

        作为推荐案例之一,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中心主任袁爱俊分享了全国青少年遗产知识大赛等特色活动。

 


 image013

袁爱俊

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中心主任

  


        此外,法国专家及遗产教育咨询公司(德国)创始人孔萍介绍了德国在青少年遗产教育方面的有关案例。

 

 


· 总结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肆虐使世界遗产事业面临特殊的复杂挑战和不确定因素,青年和教育议题受到格外关注。此次主题边会具有重要的承前启后作用,从高层视野为未来遗产教育指明了方向,我中心开展的遗产教育国际创新案例征集则为全球实践者提供了一个共建共享的国际交流平台,对于各方就面向未来的世界遗产教育达成新的重要共识,共同谋划世界遗产教育的未来蓝图具有重要的意义。

 

image014

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案例集

中英文封面

 




供稿:李昕

编辑:许昕宇

 

 


Copyright © 2009-2012 World Heritage Institute of Training and Research-Asia and Pacific (shanghai)